当前位置:

四年终于等到你!金霞拥抱长沙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杜成 编辑:刘秋平 2018-07-16 09:29: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

  红网时刻长沙7月14日讯(记者 杜成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长沙等22个城市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作为长沙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园区保税物流中心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作了四年的准备,消息传来,金霞的朋友圈一片欢呼。

  自2014年1月海关总署批复长沙市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试点城市以来,长沙跨境电子商务取得了长足发展。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作为长沙市承接地,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在基础设施方面,2014年底,金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建设完成。2015年5月,为确定场地运营能力,与湖南邮政速递、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湖南三湘集团等组成湖南金霞通跨境电商服务公司,专门负责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的服务。2015年,跟海关系统对接,打通了B2C企业对个人的进出口流程,成为全国最早一批打通跨境电商进出口的城市。2016年1-3月份金霞跨境电商规模迅速发展壮大,做到了单日最高通关量9000多单。2017年,与全国第一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同步跟海关总署实现直连对接。

  “此次长沙获批综试区,为我们开展保税备货提供了很大的支持。”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到2017年,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筹备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基础工作已经到位,硬件、软件系统,与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对接,实现商业化运作。因没有综试区的批准,大规模业务无法开展。

  在物流通道方面,金霞跨境电商要想形成规模化发展,必须要打通物流通道。2014年,通过黄花机场客机载货的形式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但随着业务量的增加,客机载货量已满足不了金霞跨境电商需求。于是,在长沙海关的支持下,金霞通过广州白云机场实现进出口货物的转关。2017年9月26日,“湘粤港直通快车“正式启动并投入运营,湖南也因此成为了中部首个实现“跨境一锁”的试点省份。2017年底,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与湘欧快线的合作,实现长沙至布达佩斯的班列运行,打通了国际物流通道不通的瓶颈,跨境电商迎来规模化发展。

  在招商方面,从2015年开启了平台招商,从香港引进了第一家做跨境电商的企业——天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陆陆续续有10多家企业在金霞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B2B(企业对企业的电子商务模式)在湖南省商务厅的支持下,阿里巴巴一达通落户在金霞,今年B2B规模可以做到一个亿美元以上。今年7月26日,准备在杭州跨境电商推介会,将与全国十强跨境电商企业其中一家签订入园协议。今年6月份中外运湖南分公司落户金霞,通过建立集装箱拼箱中心,省内的产品通过湘欧快线出口,其中一部分就是跨境电商出口,有利于提升金霞的跨境电商物流能力。

  长沙拿到全国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的“入场券”,“我们跟全国跨境电商企业合作会进一步扩大、加深,我们也愿意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好的条件。”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会重点围绕跨境电商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和线下产业园区两平台及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诚信、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等监管和服务六体系)开展工作。

  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对标全国第一批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打通监管流程与监管通道,开辟物流通道,为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设立提供良好的基础,且成立了专业团队,真正意义上实现了B2C(商家对客户的电子商务模式)进出口规模实际操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