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尔三星召回近4万块笔记本电池:存起火爆炸风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彭格欣 杨金浩 编辑:刘秋平 2018-07-05 10:19:4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官网获悉,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戴尔分别向其备案了召回计划,将召回总计数量近4万个的笔记本电池。从上述两家公司的召回计划来看,均存在在过热环境下导致电池起火的风险。

  问题电池面临过热燃烧风险

  在三星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的召回计划中,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自7月5日起,该公司计划召回部分2012年12月至2013年7月期间制造的三星笔记本电脑配备的松下电池,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电池数量为9066个。

  据了解,此次三星召回范围内的电池,是由于电芯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金属异物,电池内部可能会出现短路,极端情况下还可能会发生过热燃烧的风险。

  而根据《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计划》,另一笔记本电脑生产大户戴尔也同时备案了自己的召回计划。据了解,7月31日起,该品牌将召回部分2012年11月到2014年4月期间制造的戴尔笔记本电脑电池。本次共召回Dell 911MD和Dell 4YRJH两种型号电池,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电池数量为28268个。

  凑巧的是,此次戴尔公司召回的笔记本电池,同样是由于电池内部可能会出现短路,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发生过热起火的风险。

  目前,两大品牌均已通过官网发布了召回计划,提示持有受影响型号电池的消费者停止使用该电池,并联系中国三星授权笔记本维修站或戴尔公司进行免费更换。如果有消费者对所持有电脑是否在召回范围内存有疑虑,也可直接登录两家公司的官网查询。

  此外,微盟电子(昆山)有限公司也将于2018年10月1日起,召回部分2013年至2014年期间制造的GE60、GE70笔记本电脑配备的电池,且包括在维修过程中更换给用户的电池,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电池数量为3817台。

  多品牌均曾大范围召回电池

  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召回问题笔记本电池在近两年内常有发生。

  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初,惠普便因ProBook、ZBook等部分型号的笔记本电脑可能存在过热隐患、起火甚至燃烧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召回。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召回距惠普上一次大范围内召回超过10万块锂电池仅1年时间。

  而另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1月,东芝电脑网络(上海)有限公司曾召回部分进口笔记本电脑的电池,原因是因为在使用过程中,电池存在过热隐患,有造成燃烧的风险。■记者 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杨金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