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商业巨头加速布局湖南三四线市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刘秋平 2018-07-04 10: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实习生 刘文争

  夏季的三湘大地热辣似火,和天气一样火热的是湖南零售业动作频频。

  6月30日,友阿集团打造的汨罗国际广场召开招商大会,这已是本土商业大佬友阿集团在省内布局的第五个商业综合体项目。6月29日至30日,步步高在常德汉寿、永州道县、东安接连开店。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包括友阿、步步高、通程、天虹、沃尔玛等商业巨头纷纷在邵阳、衡阳、郴州、岳阳、娄底等城市落户,新一轮的“跑马圈地”商业战正在三四线城市间打响。

  抢地盘

  大佬纷纷布局三四线城市

  18万平方米的汨罗国际广场是友阿集团打造的首个县域综合体项目,集合时尚购物、商业办公、娱乐餐饮、休闲儿童、家居建材等于一体。

  “‘城市综合体+商贸中心’、百货业态与家居业态互动模式,是汨罗国际广场最大特点。”湖南友阿商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勇光介绍,汨罗项目是友阿集团打造县域综合体全国战略的支点及样板工程。

  自2016年初友阿集团开出旗下首个商业综合体项目后,2年来已在常德、郴州、邵阳、岳阳、汨罗先后布局,扩张速度明显加快。事实上,走出长沙开拓三四线市场,已成为商业巨头的共识,友阿、通程、步步高、天虹、万达等商业巨头纷纷布局。

  步步高集团旗下综合体项目新天地也从2016年开始加码三四线城市布局,先后在郴州、泸州等地开出新店。

  今年2月,通程商业广场娄底店正式营业,5万平方米内涵盖通程百货、电器和佳惠超市等自有业态,定位精致时尚购物中心。几乎同时,扎根长沙10年的天虹百货第三店,选址宁乡。

  而王府井、华润万家、平和堂、沃尔玛、家乐福等零售巨头也早已将目标转向地市,进驻株洲、湘潭、岳阳等三线城市。

  探缘由

  得“小镇青年”得天下

  为何三四线城市成为零售巨头的“新宠”?

  25岁的小惠生活在湖南某地级市,她毕业于名牌大学,无心在一线城市打拼,回到老家谋了一个得体的工作。老家相对便宜的房价使得小镇青年们没有住房贷款的沉重压力,开着10万元左右的车,与一线城市的朋友相比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消费能力强、要求高是像小惠一样“小镇青年”典型特征。

  根据麦肯锡的数据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城市家庭消费中等收入群体及以上占比将大幅度提升,预计2022年达到81%,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最主要贡献。其中,三四线城市中等收入群体将成为未来占比增长最快的群体。

  得“小镇青年”得天下的说法,似乎并不为过。在当前一、二线城市零售市场渐趋饱和的态势下,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消费水平日渐提高,三四线市场自然成为零售巨头争抢对象。

  对于落子汨罗,黄勇光表示,根据友阿“立足长沙,拓展湖南,面向全国”的布局方针,未来将重点打造小而美、有品位的购物中心,三四线城市是重点关注的区域。友阿汨罗国际广场项目是友阿集团打造县域综合体全国战略的支点及样板工程,也是友阿全国战略目标的第一站,“目标是三年十城,未来十年布局全国 ”。

  天虹百货则看中了宁乡经济繁荣、名列全国百强县中部第三、是17个“中国旅游强县”之一的市场潜力。今年下半年,天虹浏阳店也将开门迎客。

  在今年5月国家商务部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中可以看到,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购物中心综合指数为67.5,同比下降0.8,高出荣枯线17.5。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指数为66.3,环比上升3.9。分析认为优质购物中心开发商的加入提高了三四线市场的整体水平。

  记者观察

  众多大商家的进驻,这无疑在推动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的同时,也开始加剧这些新兴潜在市场的竞争。来自阿里巴巴的网购数据显示,国内三线城市及以下地区拥有60%以上的消费增速,而这一数字要远高于一二线城市40%的消费增速,网购消费呈现出由东部沿海向内陆延伸的趋势。

  一位长沙商业资深行业人士表示,长沙竞争激烈,到三四线城市抢个“好地盘”的确是不错的选择。但他同时也认为,即使三四线城市对实体商业升级确有需求,但对项目的操盘手而言,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不进行详尽调研,根据每个城市的消费特点做出调整,出现因经营不善而陷入困境的项目也不意外。”

  “下乡”争夺市场的商家们,除了要在选址上下足功夫,对这部分消费者的喜好则更要下足功夫,如此一来,才更能够进一步推动自身项目的客流和销售,让率先占得的“先机”真正成为到手“金矿”,也能够持续推动城市之间商业的均衡升级与发展。

  政策助力

  湖南推进县域商贸流通综合体建设

  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湖南省实施商贸流通“千百工程”工作方案》,未来三年,湖南省将每年培育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样本企业1000家左右,到2020年,全省限额以上样本企业规模突破10000家,培育壮大100家重点零售企业、100家重点批发企业、100家重点餐饮企业、100家重点酒店、100家重点电商企业,新建改造100个商贸流通综合体(简称“千百工程”)。方案明确,湖南将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打造“零售百强”。推进县域商贸流通综合体建设。在市(州)、县(市、区)新建改造100个商贸流通综合体。为此,湖南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百强企业榜单发布制度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