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湖南开行72列中欧班列 湘粤两省开行城市增至5个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7-03 10:25:4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9日,湘西首趟中欧班列满载着汽车零配件、灯具等共41组集装箱的货物,从怀化西开出,预计半个月后将到达站白俄罗斯明斯克市。据悉,这是全国第46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远期年运量可达4万吨。

  据广铁集团透露,今年1-6月份,广铁集团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50列,其中湖南地区开行中欧班列72列,广东地区开行78列。广铁集团从2013年东莞首开中欧班列以来,开行总数达到766列,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新增至5个,分别为长沙、怀化、东莞、广州和深圳。

  数据显示,中欧班列的开行,让湘粤两地的电子产品、服装等出口产品的运输时间较海运压缩了近三分之二;运费较空运节省了近四分之三。相比较于海运、空运易受天气影响,中欧班列具有开行日期稳定、货物安全性好等独特的优势,并且多地已实现铁路、海关等部门联合办公,按照客户的需求实行预约工作模式,大大提高了通关的效率。粤湘地区目前已全部实现建成“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程放行”的绿色通道,客户现在只需在始发站办理完报关手续,到达铁路口岸后不再需要重新报关,直接验货换装通行,极大方便了华南地区中欧班列的开行。

  “在珠三角地区组织班列开行,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机遇。挑战是珠三角地区港口通遍全球且市场稳固。机遇是珠三角地区外贸量特别大,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前往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等欧亚国家的进出口量在增长。”主要负责广东中欧班列业务的广州货运中心副主任罗涛说。

  以高附加值、轻工产品对外贸易为主的长株潭地区,中欧班列成为对外贸易量的增长极。不仅将湖湘地区的优质工农产品输送欧亚各国,而且通过组织返程班列,让更多的民众用上万里之外的家居木材、啤酒、咖啡等“外国货”。

  作为铁路货运精品的中欧班列,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扩大,受到国内外众多物流企业的追捧,中欧班列开行频次不断加密,开行范围不断加大。大朗、石龙、长沙北等铁路主要站点,依托广东国际铁路经济产业园、中俄贸易产业园、长沙北货场国际陆港二期扩建的优势,简化办理流程,与客户、铁路运输调度等相关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对接机制,吸引海运箱和自备箱“上路”运输,开行能力有较大提升。

  今年1-6月份,广铁集团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50列,装车6832余车,运送货物吨数达到10万吨,同比增长15%。预计下半年中欧班列的开行密度将会加大,让更多的欧亚国家民众用上优质的中国轻工产品,分享到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