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加入WTO害别国吃亏?商务部:完全不符合事实

来源:中新社 作者:李晓喻 编辑:刘秋平 2018-06-29 11:32: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28日在北京称,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后自身获利,其他国家吃亏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

  王受文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加入WTO后开放了商品和投资市场,为全世界贸易伙伴创造了共同发展的机遇。

  他援引数据说,2001年美国对华出口只有260亿美元,占到美国全部出口比重仅为2%,而2017年美国对华出口已接近1500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量的8%。2008年到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增长86%,远远高于同期对其他市场21%的出口增速。2007年到2016年,美国对中国的服务出口增长了三倍。

  发展中国家也因中国加入WTO受益。王受文称,加入WTO后,中国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为其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说(加入WTO)只有中国获利,别人都吃亏了,这完全不符合事实”,王受文称,没有一个WTO成员因为中国加入而经济恶化或者吃亏,“没有这样的情况”。

  当天发表的白皮书指出,加入WTO后,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进入加速期,中国的发展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2001年至2017年,中国货物进口年均增长13.5%,是同期世界进口增速的两倍。(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