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贸易战”将令美欧关系全方位受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可为 编辑:刘秋平 2018-06-26 17:37: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家点评

  郭可为

  特朗普上台以来,不断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2018年以来,除了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之外,美国政府还不惜扩大打击范围,从6月1日起,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惩罚性关税,并扬言对欧盟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特朗普政府的这些举动引发了欧盟以及成员国的强烈不满。

  为了实现贸易再平衡,6月22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对包括威士忌、摩托车等在内价值28亿欧元,约合210亿元人民币的美国产品,立即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对剩余3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70亿元的贸易再平衡,将在三年内进一步实施,或者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案件中获得支持后尽快实施。

  美欧“贸易战”一旦全面爆发,结果必然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特朗普的商人特质,崇尚“在商言商”和“追求利益最大化”,为了美国自身利益,极力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全球化,对盟友也毫不犹豫地实施打击。特朗普政府甚至越来越将欧盟看作“经济竞争者”,而非“合作伙伴”。

  与此相对应的是,欧盟反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也不容低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是美国过去几十年紧密的安全盟友,在遭遇不公平的贸易实践时,“不会回避也不会天真”,将用“对等回应”捍卫自己的利益。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用“当有人用枪指着我们的头时,我们无法谈判”来表示欧盟对美国钢铝关税政策的谴责。美欧政要之间的针锋相对体现了“美国优先”之下的单边主义与欧盟坚持的多边主义之间的较量十分激烈。总之,美国强势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正在侵蚀着跨大西洋关系的根基。

  从经济上看,“贸易战”爆发将对美欧两大经济体的企业与人民产生无法测算的经济损失。

  一方面,“贸易战”对欧盟的影响十分显著。以钢铁和铝制品为例,德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德国作为欧盟最大的钢铁出口国,去年向美国卖出了140万吨钢铁,约占美国钢铁总进口量的3%,是排名第九的进口来源国。从总量上看,欧盟对美国不存在大量倾销的现象,但欧盟的钢铁出口却越来越离不开美国,美国是欧盟钢铁厂商在区外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所以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制品增加关税令欧盟受伤很深。相较钢铝关税,令欧盟更为担忧的是特朗普对欧洲汽车加征关税。目前,美国汽车进入欧盟市场需缴纳10%的关税,而欧盟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的关税税率仅为2.5%,一旦如特朗普所说,对欧盟的汽车征收20%的关税,欧洲的汽车行业将受到严重影响。欧债危机以来,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势头一直比较缓慢,而美国经济目前复苏动力强劲,“贸易战”无疑会让欧元区经济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美国在自己发起的“贸易战”中也难以独善其身。比如,欧盟的汽车企业在美国本土开设的生产厂可能会受到美欧贸易争端的波及,因为生产汽车所需要的进口钢铁面临涨价风险,而销售成本的上升,要么由美国消费者买单,要么生产厂商降低工资支出或者裁员,最终美国人民也会感受到美欧“贸易战”带来的寒风凛冽。产品价格的上升可能会引起需求减少,需求减少又可能会引发美国经济的衰退。总而言之,“贸易战”对美国或是欧洲的经济前景都会蒙上一层阴影,无人能够幸免。

  综上所述,美国和欧盟爆发“贸易战”必然会两败俱伤,无论是主动发起方还是被动应对方,无论是政治层面,还是经济领域,同时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国际贸易规则都会遭到破坏,两大经济体必须慎重对待。

  (作者系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