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9家企业列入全国智能制造试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刘秋平 2018-06-13 09:1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智造”强势崛起

  智能化转型覆盖多领域、多层次,9家企业列入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21个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48.8亿元

  湖南日报6月11日讯(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张泽鹏)眼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转向架智能制造项目部分已试运行,这是全球首个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不久后将全部投入运行。“整个车间有11条数字化生产线,投产后产品生产周期效率可提升30%以上,质量损失率降低10%。”今天,中车株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目前,包括中车株机转向架智能制造项目在内,湖南省21个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总投资48.8亿元,获国补资金支持2.58亿元,将引领我省制造业加快智能转型。

  近年来,湖南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攻方向,成立了由省长担任组长的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以院士为主体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

  三湘大地涌现一批“智能车间”“黑灯工厂”。目前,全省已认定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5家、示范车间20个,市级示范企业上百家。其中,三一集团、红太阳光电、威胜集团等9家湘企,成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三一重工18号厂房,被誉为“在公园里生产泵车”,成为中国工程机械的样板工程;博世长沙打造的工业4.0示范工厂,“万物互联”打破信息壁垒,提供了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蓝思科技的自产并联机器人,0.8秒完成一个拾取动作,“能准确拾取人的头发”。

  传统产业的“智造”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加加酱油的发酵食品数字化工厂、梦洁的家纺智能工厂、同丰粮油的全自动化稻谷收储及加工处理系统……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智能化转型不断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变“湖南制造”为“湖南智造”,越来越多的企业产品向“数控一代”“智能一代”发展。如,中联重科今年推出的4.0系列产品,实现“自诊断、自调整、自适应”。其中一款4.0汽车起重机,综合起重能力提升,节油达20%,精准吊装能力更强,不仅受到国内客户青睐,还成功征战海外市场,参与沙特等国基础设施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