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湖崛起之路 十年一座新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刘秋平 2018-06-04 17:37:58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湖新城片区区位图。

长沙平安财富中心项目效果图。

305天心馥园项目效果图。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南湖新城既拥有自身综合优势,又保留了独特的山水洲城风光,将打造成底蕴深厚、产业繁荣的“长沙外滩”。邹麟 摄

  卜劲文

  十年能改变什么,又能塑造什么?

  南湖新城给出的答案是,十年一座新城!

  从城南西路进入湘江路,便进入天心区滨江核心段——南湖片区。一路往南,一侧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景观,一侧是长沙独有的山、水、洲、城风光,历史与现代交融,浓郁的长沙历史文化名城氛围渐渐凸显。

  2007年,长沙市政府确定南湖新城公司作为南湖片区开发建设投融资主体,市政府一次性注入土地资产3000.67亩。仅仅十年多一点的时间内,通过自身的平台投融资能力,南湖新城完成了150余亿元的征拆建设投入,5000多户棚户区居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2000多亩滨江优质产业发展用地盘活,10余条近23公里的城市主次干道架起了片区发展的骨架。

  作为天心区滨江核心段的南湖片区用十年的时间实现了质的飞跃,从低矮棚户到高楼沿江而矗,从狭窄的马路到流光溢彩、车水马龙,南湖十年崛起路,拔起了一座发展高地。继去年7月,南湖片区C-05地块由平安集团成功摘牌后,近日,华光外贸地块又成功高溢价出让,“中国商业地产三强”的卓越集团旗下卓越置业集团(长沙)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南湖。随着未来已整理的350余亩滨江土地的陆续释放、出让和开发,其宏伟规划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从南湖港到南湖新城

  建设大局催生滨江大开发

  南湖片区地处长沙最中央,北起城南西路,南至南二环,东起书院路,西至湘江路,拥有约5.36公里的江岸线,总面积约5457亩,具有临江、望岳、听水、观洲的独特区位优势。

  家住天心区南湖港附近的居民周川北还依稀记得,20年前的长沙人要到码头上或桥上才能看到湘江,沿江是一条狭窄的马路,两边都是低矮的店铺和民房,居民沿河而居。遇到汛期,江水漫过河堤,邻里们只得乘舟代步。10年前,涵盖世界级地标豪宅、城市精英公寓、超五星级酒店和超甲写字楼等高端业态的保利国际广场还不存在。原来的火车南站坐落于此,旧地是主要运送生产及生活用煤的“南煤栈”,这个片区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家家都有一个煤炉,是不少人儿时的回忆。

  从2010年开始,长沙掀起了一股新的开发热浪,重点聚焦“一江两岸”建设,推进“沿江建设、跨江发展”战略,加快湘江滨水区改造提质步伐,加强生态保护和景观建设,集中打造代表长沙山水洲城特色,集商务、商业、文教、居住、休闲于一体的城市标志性名片。在“沿湘江时代”,地处长沙市主城区南部沿江核心地带的南湖片区,成为长沙市委、市政府“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重点片区,这里也成了长沙最具想象力的地方。

  建设大局催生滨江大开发。作为南湖片区的投融资主体,南湖新城公司独立承担南湖片区及市、区两级政府指定的其他项目的建设开发和土地一级整理工作。2012年,根据天心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南湖新城公司开始进行市场化改革,并成立了恒舟地产、恒舟资产两个子公司,片区土地整理与开发、资产运营与管理按照市场化原则有序推进,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基本成型。在市、区两级财政实际投入3.1亿元的基础上,南湖片区通过自身的平台投融资能力完成了150余亿元的征拆建设投入,承以开发的重任,在天心区5.36公里的滨江核心段开发建设中用行动诠释了“担当”。

  全方位建设发展 “大开发”带来“大变化”

  天心区的一些“老人”还记得,10年前,将书院路全线拉通是当时天心人的三大梦想之一,而这个梦想在2009年前后得以实现。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天心区就修好了两条路:书院北路与书院南路。当时,书院路被称为天心区历史上拆迁量最大、投资量最大、建设规模最大的工程。尤其是书院路南二环至南三环段,这曾是一条位于长沙城区却不堪重负的城市乡村公路,当它以38米宽路幅、双向6车道的城市Ⅰ级主干道新形象重生时,这条路所承载的意义已不能简单地用“市政工程”四个字来概括。

  这仅仅是南湖新城十年来全方位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

  曾经的辛苦书写的是“幸福”的开篇。

  十年间,南湖新城不断刷新着“南湖速度”。

  推进棚户改造。

  南湖片区作为滨江城市核心区,曾经也是最大的旧城棚户集中区域之一,房屋老旧破陋,形象脏乱无序,设施配套落后。十年来,公司累计完成棚改征拆资金投入60.28亿元。先后完成了4号地块(保利国际广场)、16号地块(国家开发银行)、7号地块(华融湘江银行总部)和C05地块(平安集团)、华光外贸地块(卓越集团)等14个棚改项目,累计拆迁腾地2000亩,征拆房屋总面积70余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推进土地出让。

  前期,已出让土地268亩,实现土地成交40.04亿元。短短几年间,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立足湖湘开启打造省会主流银行新征程的华融湘江银行全国总行,率先打造“环球资本集群中心”的汇景发展环球中心,集财险、寿险、证券等为一体的区域性金融综合体平安财富中心、保利国际广场、中建江山壹号等一大批金融总部、优质产业项目先后落户入驻南湖片区。

  目前,湘江东岸滨江地带已由典型的旧城棚户集中区全面转型为优质产业项目承载区,已落地的保利国际广场、中建江山壹号项目完成全面建设运营,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已入驻办公。汇景发展环球中心项目正在抓紧主体建设,预计2019年全面完工,华融湘江银行全国总行已启动主体建筑施工,预计2020年完工,九鼎·湘江时代广场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平安财富中心项目已开工,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华光外贸地块刚刚完成招拍挂,汽车喇叭厂地块、C-05二期地块、7号地块南、24号地块正在办理挂牌手续,亟待出让。

  “深耕长沙是卓越集团的战略部署,天心区作为长沙核心城区,配套成熟,资源绝佳。南湖新城公司为南湖片区招商做了大量工作,为企业着想,服务到位,卓越非常看好南湖片区的发展。”刚刚竞得南湖片区华光外贸地块的卓越集团华中区域总经理陈亮说。

  “天心区位于长株潭一体化的地理中心位置,对辐射长株潭及全省具有地利优势,区内有坡子街等传统商圈商贸,金融、服务业发达,地铁2号线、4号线纵横通过,交通便利。临湘江岸线长、景观资源丰富,更因为有市、区领导,国土、规划、商务等部门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积极响应、协调配合、热情服务,展示了地方政府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强大吸引力。”长沙平安财富中心一位企业高层由衷地表示。在与南湖新城的接洽中,五矿有色总部、香格里拉酒店、省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总部、河北联盛集团等一大批有实力的投资商也有意在片区落户。如今,片区核心商圈云集,高档住宅、金融总部一应俱全,这里成为了长沙最活跃最前沿的金融产业聚集带。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带来了城市路网交通的大规模提质,也为滨江城市发展、产业集聚奠定了更好的条件。南湖新城公司自成立以来,大规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征拆建设资金约89.7亿元,陆续拉通了书院路、湘江路南段、南湖路、城南西路、白沙路、福泉街、水厂路、猴子石路、都江路、南沿路、湘汉路及南湖片区外的书院南路、乌塘路、黑石路等10余条城市主次干道。

  如今放眼南湖片区,城南西路、劳动路、白沙路、南湖路、南二环连通东西,湘江路、书院路、依山就势规划中的新城路贯穿南北,形成“五横三纵”的交通格局。湘江一桥和猴子石大桥横跨东西、南湖路隧道穿江而过、建设中的地铁3号、4号线对接湘江两岸繁华。湘江路直达湘潭,是“长株潭城市群”最重要的滨江城际干道。“30分钟城市交通圈”覆盖黄花国际机场、长沙火车站、京广沪昆高铁和渝长厦快铁枢纽的长沙南站,一个立体交通格局构筑一片新的城市生活圈。

  站在新起点 从“依江而居”到“拥江发展”

  地铁、隧道,正在改变长沙这座城市的商业格局。而这,恰恰是南湖新城公司崛起的信号。这里,曾被世界银行评为“最有价值地段”,龙永图也期盼这里将崛起为长沙的“上海外滩”,在当下,作为拥有地铁和过江通道地利之便、顺揽湘江风光的片区,南湖片区实现了从“依江而居”到“拥江发展”。

  2016年,天心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战略,全力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长沙外滩成为天心区三大板块之一,站在新的起点,一个底蕴深厚、产业繁荣的长沙新外滩呼之欲出。新的起点赋予了新的担当,南湖片区已成为长沙外滩发展的“先锋板块”,南湖新城公司成为长沙外滩板块建设的主力军。

  “依托天心区最强劲的城市人气和消费市场,南湖片区将打造成为长沙中部地区最具文化气息和时尚特色、最具商业聚集和辐射效应、最具知名度和成长潜力的现代服务业产业聚集带,形成集人文、旅游、商务、居住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新城。”展望未来,南湖新城公司董事长何竞说。

  在设计者眼中,未来的南湖新城将依次呈现不同的规划格局,以实现空间布局的最优化。

  劳动路至都江路板块,可出让土地约235.61亩,以商务、金融等高端产业为主导,实行高密度、高强度、高容积率开发,着力打造滨江现代服务业核心聚集区。其中已完成整理并可供出让的土地:七号地块南,地块面积约32.83亩,项目定位设想企业总部大楼和5A级专业商务写字楼;C-05二期,地块面积13.13亩,定位于金融商务楼宇;2号地块,地块面积41.7亩,定位于大型商业综合体。

  都江路至猴子石路板块,可出让土地约552亩,依托生态主题,以宜商、宜住、宜游为导向,规划城市山水景观商住区。已完成整理并可供出让的土地:汽车喇叭厂,地块面积13.14亩,项目定位设想宜商宜居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24号地块,地块面积251.4亩,定位于大型综合配套高档社区。

  “未来南湖新城还将继续推动16个项目,以盘活滨江优质产业发展用地,为片区招商引资及企业自主开发建设打下殷实的基础,推动南湖新城公司从持有土地资产向持有经营性资产转变,进一步加速南湖新城公司开发物业、持有资产的市场化进程。”南湖新城公司总经理王珊介绍。

  为贯彻“民生造福”的理念,根据铺排,2018年至2023年,南湖新城公司预计开展实施书院巷地块、南湖片区鼓风机厂周边地块、大椿桥巷周边地块、湖南省水利水电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都江路周边地块、生命科学主题公园周边地块等12个棚改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8亿元。计划开展的自主运营、开发建设项目有305天心馥园小区、长熔定向限价商品房、南湖文化产业基地等项目。

  十年磨砺谋发展,浓墨绘就满眼春。

  5月下旬,夏日的傍晚,江水滔滔,穿行在南湖片区,商业华灯璀璨,楼宇栉比鳞次,南湖片区的发展已经让人刮目相看。随着片区16个棚改及自建项目的再推动,未来700余亩土地的陆续释放,在天心区“承东接西、南城崛起”的时代机遇面前,拥有自身综合优势的同时保留了独特山水洲城风光的南湖新城,必然成为打造底蕴深厚、产业繁荣的“长沙外滩”的温床,其片区价值的再提升不言而喻。

  十年聚变,一座现代化综合新城已然成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