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休闲农业成湘台合作新图景

来源:中新社 作者:鲁毅 编辑:刘秋平 2018-06-01 17: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长沙5月30日电 题:休闲农业成湘台合作新图景

  中新社记者 鲁毅

  种满台湾红色火龙果、青柠檬的果园,可观光可消费的台湾名贵苗木基地,极具台湾风情的休闲农庄……越来越多“台湾元素”出现在“鱼米之乡”湖南的城郊或乡村,成为吸引游客前去观光休闲的新名片。

  “台湾在休闲农业、精致农业等领域有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经营模式,而大陆有市场,湖南在气候、土壤、资源等方面又拥有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台湾湖南商会会长熊子杰认为,会有越来越多的台商看好湖南休闲农业。

  近日,记者走进湖南广袤农村,在郴州、岳阳等地的台商创业基地,感受到台商深耕湖南休闲农业的热情。

  走进郴州市桂阳县樱花园,数百亩的樱花虽已过赏花季,但修葺精致的樱花林间小道上依然有散步的民众或前来考察樱花苗木的采购商。这个樱花园是台湾商人潘奕成十多年前第一次来桂阳县考察时便决定投建的项目。而今,该樱花园已成为湖南颇有名气的赏樱圣地。

  “近年来,大陆对环保提出了更高要求,民众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投资休闲农业既环保又有可观的经济效益。”潘奕成说,湖南官方十分重视湘台经贸交流,农业也历来是湖南的重要发展产业,特别是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湖南农业被投资商看好是必然的。

  潘奕成介绍,他在桂阳县投建的休闲农业项目基地已有4个,面积从300亩发展到8500多亩,近期他又瞄准了一个新基地,计划继续扩大对休闲农业的投资。

  近年来,台商投资的休闲农业项目在湖南衡阳、益阳、邵阳、怀化等多个市州迅速成长。

  在衡阳常宁市,台商投资的一个集农业种植、科普教育基地、生态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大型复合型现代农业庄园正在形成;位于岳阳的台商农民创业园29日又签下一个5000万元人民币的休闲农业项目;在桂阳县,近年由台商投资的农业项目总投资超过了10亿元。

  收获颇丰的投资回报后,台商也不忘回馈湖南农民,不少台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劳力加盟、土地入股的模式,与贫困村对接,帮助贫困村贫困农民家庭开发新兴产业,并且帮助贫困村发展公益事业、结对帮扶贫困学子等。

  熊子杰认为,在休闲观光大众化、家庭旅游普遍化的旅游趋势下,休闲农业面临很大发展机遇。湖南洞庭湖畔、东江湖畔都是发展休闲农业的绝佳地带,集观光、度假等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定能成为湘台合作的新图景。(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