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邻国的政策正在急变,中国必须要小心了!

来源:上观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5-29 14:3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该来的迟早还是会来。

  马来西亚政权突然变天后,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92岁的马哈蒂尔,会否急剧调整马来西亚政策,尤其是对华政策?

  答案开始显现:外交政策可能没大变动,但中国投资正在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必须小心了。

  有几个征兆:

  1、马哈蒂尔明确表示,要与中国重新谈判东海岸铁路项目。

  这条铁路全长688公里,投资550亿马币(约人民币883亿元),中方提供贷款,中国交建承建,这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在建项目。

  更关键的是,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谈判还怎么谈?肯定不会增加中方的权益,而是恰恰相反。

2、马哈蒂尔还表示,取消从吉隆坡到新加坡的新隆高铁计划。

  新隆高铁全长350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预计造价170亿美元,是东南亚投资最高的基建项目,目前已进入国际招投标程序。

  中方势在必得,事实上,在之前的博弈中,新加坡倾向于引进日本新干线技术,马来西亚则对中国高铁情有独钟。因为新隆高铁大部分在马境内,中国本来有很大胜算。

  但现在,这个项目也要黄了。可怜了那么多高铁企业的先期费用,那也是至少千万美元计的。

  当然,除了这两个国家工程外,还有碧桂园的森林公园项目。这笔杨国强投资最大、砸广告费最多的项目,正面临重大变数。买了碧桂园的人,估计心中也相当忐忑。

  马哈蒂尔对这个项目曾大加挞伐,认为这成了一块“外国飞地”。

  据说,马哈蒂尔很不高兴的一个原因,就是碧桂园项目售价太高,每套公寓100万马币(约25万美元),而马来西亚人均年收入仅约16000美元。

  按照他的逻辑,“我们没有那么多人能负担得起这么贵的房子,你只好让外国人来买。但是,没有人希望看到大量的外国人涌入自己的国家。”

  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但至于价格,马老爷子,看来你是真没见识过中国人的现在的房价。

(二)

  上述每一个项目,都至少是几百亿人民币。政策的剧烈调整,意味着中国人的重大损失,甚至可能是血本无归。

  中国怎么办?

  强烈谴责?反击报复?

  肯定都不是上策。

  必须看到,马哈蒂尔首先针对的,其实还不是中国,而是前总理纳吉布。

  92岁高龄的他,之所以重披战袍,加入反对党阵营,迎战曾是他学生的纳吉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认为纳吉布贪得无厌。

  所谓成王败寇,纳吉布落败后,当即被马哈蒂尔禁止出境,警方随即对他家进行了查抄。

  根据媒体的报道,在纳吉布一个公寓里,查抄果然收获丰厚,警方搜出50万林吉特(约合80.3万元人民币)现金,以及150个手包。在另一个不明高档公寓里,据说还搜出了相当于1亿多人民币的现钞,以及几百箱的豪包,这些动辄数万数十万的奢侈品,好多甚至都没开封过。

真是让人叹为观止,等待纳吉布的,几乎可以肯定,就是囚牢生活了。

  马哈蒂尔急剧调整政策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对国家高负债的担心。马来西亚国债超过了1万亿马币(约合人民币1.6万亿元),占GDP的80%。为了减少国债,马哈蒂尔说“通过取消这些庞大的项目,我们可以一口气减少2000亿马币(约合人民币3212亿元)”。

  可以说,中国现在丝毫大意不得,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纳吉布入狱已经是毫无悬念,一些他任期内签订的项目,将可能面临严格审查,甚至不排除一些人借题发挥,以纳吉布时期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对中国投资进行妖魔化。

  2、中国的一些项目可能被搁置,乃至强行中止,这对中国相关公司来说,意味着重大的损失,如何应变,必须未雨绸缪。

  3、这里面还有激烈的国际争夺,甚至不排除日本等国借此大造舆论,妖魔化中国,并从中国手中夺走大单,包括在新隆高铁上大做文章。

  4、当然,很可能的,这是斯里兰卡的翻版。前几年斯里兰卡政权变天后,新总统也对中国投资各种刁难,但随后外资撤离,导致斯经济陷入困境。新总统迅速调整政策,确保履行相关合同,中斯关系翻开新的一页。

  5、对马来西亚来说,还有一个重大变数,就是马哈蒂尔的年龄和身体。他毕竟已是92岁了,身体再好,再长寿,精力和政治生命也是有限的。这意味着马来西亚政策还将有新的调整。

从目前来看,好消息是,马哈蒂尔毕竟是一个老资格的政治家,他很务实,以前和中国关系还不错;而且,他也明确表示,对一带一路倡议没有意见,只是想和中国就某些协议重新协商。

  他还特意会见中国驻马大使,表示要加强马中合作。当然也是施压中国,对马来西亚作出更大让步。

  对中国来说,既然要走出去,风险就是难免的。但屡屡碰上这种政权更迭,屡屡面临同样的困境,教训更是深刻的。

  中国不能总成为对方政治斗争的的标靶啊。不能前一个人执政,与中国关系好得不得了;但偏偏结果是另一人上台,于是风云突变,中国几百几千亿的投资面临重大的风险。

  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都是中国人的血汗钱呐。我们的教训,难道还不够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