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民营企业与政府携手助推中部崛起

来源:中国网商会频道 作者:张玉洁 高文成 编辑:刘秋平 2018-05-29 09:08:2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4日讯65岁的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刘斯奇今年已经第四次到访湖南长沙。自从1985年从湖南医学院(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毕业后,他已经很久没有像今年这样频繁出入长沙。

  而这次,他正是来参加近日在长沙举行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携手湖南助推中部崛起大会,现场有来自350多家民营企业和协会商会代表,共商中部崛起策略。记者了解到,在本次会议上,共签约75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198.36亿元。

  刘斯奇告诉记者,此次华大决定到湖南发展,正是看到了中部崛起战略的发展机遇。

  “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中部地区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开放型经济水平逐渐提升。现在中部地区已充分意识到,高科技产业有多么重要,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刘斯奇说,华大打算在长沙建立研究院和科技发展园区,希望在助力中部地区医疗和健康产业发展的同时助推中部崛起。

  事实上,从2006年中部崛起战略提出,到2016年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中国中部地区以科技谋发展,以改革寻突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走出了一条基于创新的全方位转型升级之路。

  截至2017年底,安徽已经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77家,总量居全国第7位。湖北武汉的“中国光谷”最近5年新增2个300亿元企业,5个百亿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83家增加到1848家。

  湖南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深知企业是创新主体,加快建立了以企业为主的技术创新体系。“制造强省”资金每年优先支持30项关键技术攻关、100项重点新产品开发、100项重点专利技术转化。2017年实施52个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以1.5亿元财政资金撬动38.6亿元社会资金。

  得益于中部崛起战略,有越来越多像华大基因这样的国内知名民营企业愿意从沿海地区向中部地区发展。

  “中部崛起战略提出后改变了大家固有的‘中部守旧、沿海超前’的思维模式,现在提出民营企业助推中部崛起并不是片面地让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事实上,这一战略给所有在中国境内发展的企业都提供了平台和机遇,这是一个双赢的机会。”佳能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岳长海说。

  不少受访企业纷纷表示,选择投资湖南正是因为湖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及近年来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新兴优势产业链,涌现出大批全国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和企业,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底,此外,还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奖励、人才奖励政策等诸多利好。

  “我们看中了湖南良好的发展优势和投资环境,未来将结合自身产业优势与发展,加速产业新城及产业小镇在湖南项目的落地,推动湖南进一步崛起。”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部崛起要实实在在的东西,经济崛起才是真正崛起。”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说,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关乎中部崛起的重要因素,中部地区引入优质民营企业有助于地方经济发展,而广大民营企业也能抢抓机遇,在参与中部崛起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政府省长许达哲说,未来湖南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坚持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建设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营造良好环境。

  “相信有各位的参与,湖南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步伐一定更加坚实有力。”许达哲对企业家们说。(张玉洁 高文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