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断刷新项目建设“新区速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刘秋平 2018-05-24 10: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快速投产的车间厂房……走进湖南湘江新区各大项目建设现场,蓬勃发展的热潮扑面而来。日前,在新区授牌三周年之际,“新闻媒体记者新区行”现场观摩活动举行。由中央、省、市媒体记者组成的观摩团分两组走进10余个项目现场,看质量、看规模、看速度、看前景,对新区重大项目进行了一次“大阅兵”。

  走进湖南湘江新区望城经开区,全球最大的铝轮毂和铝制底盘零部件供应商——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里,项目一期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满负荷生产,二期建设工地塔吊林立、长臂挥舞。

  “项目进展如此‘神速’,离不开新区各级的鼎力支持。”长沙戴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玉东介绍,从2017年1月3日开工建设到当年8月3日正式投产,项目一期仅用时7个月,比同规模项目至少提前半年,创造了行业之最。未来,这里将实现年产1200万只铝轮毂、2万吨合金铸件,为发展壮大中的湖南汽车工业再添新动力。

  无独有偶。总投资50亿元的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前不久刚刚破土动工,从签约到动工,用时也不到3个月。明年,一个按工业4.0标准打造的面向未来20年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在这里诞生。

  来到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内,两辆自主研发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已完成检测检验,正在试验线上试跑。目前该产业园12栋厂房,除电气厂房外已全部竣工验收,预计下月达到投产条件。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粟明告诉记者,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生产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150至200列、悬挂式单轨列车和跨座式单轨列车各50至100列,年产值将超100亿元。

  位于湖南金融中心的湘江FFC大厦是河西在建第一高楼,高328米。目前西区已建成,预计2018年底交付,购物中心凯德·壹中心计划2018年底开业,东区预计2019年建成。“除了定向扶持、产业补贴等政策外,进驻湘江FFC的企业将享受湖南省、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四重政策支持。”先导恒伟地产副总经理、湘江财富金融中心项目总经理邓益安说。

  ……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增长极。对于国家级新区而言,产业项目无疑是其发展生命力所在。

  观摩团成员进工地、访车间,在一个个如火如荼的项目现场,感受新区加快经济发展的脉动,感受新区各片区、各园区竞相发展、争先跨越的发展势头:高地、高端、高质、高效,怎一个“高”字了得!眼前的发展场景引来记者们纷纷点赞。

  据统计,自2015年获批以来,湖南湘江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015年初的730家增加到2017年末的1026家,保持年均18.6%的增长速度,企业数量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年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由2015年的64家增加到2017年的101家,增长57.8%;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由2015年的406家增加到2017年的600家,增长47.8%。

  如今的新区,千亿级移动互联网、先进储能产业集群正在形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十三大新兴产业次第开花;智能系统测试区面向全国,抢占智能驾驶行业发展先机,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暨产业化高地;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密集布局,“5+3”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

  而在一场又一场项目攻坚战中,新区建设者正以激情与汗水、服务与担当,在比学赶超中干事创业、奋勇争先,不断刷新项目建设的“新区速度”,绘就新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壮美画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