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将实施产业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聚焦六大产业掀起建设新高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刘秋平 2018-05-07 16: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特格尔医药健康产业园的智能立体仓库里,2台机器人正在作业。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李毅 王勇

  “建成后,它将是一只飞鸟的形状。”5月4日,站在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项目工地上,华智生物总经理张健对记者说,4个月内,这里有3栋新楼将陆续封顶。

  项目建设速度之快,是这位海归专家没有想到的,他美其名为“长沙速度”,是由企业和项目所在地——隆平高科技园共同创造。该项目也成为芙蓉区纳入省100个重大产业项目之一。

  今年,芙蓉区将实施《芙蓉区产业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聚焦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夯实传统产业,重点发展生物育种业、现代金融业、楼宇商务业、现代商贸业、文化创意业和黄金珠宝业等六大产业。

  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施工景象

  华智生物由隆平高科等12家骨干种业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成立5年来,一直租用场地办公。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是它的“新家”,位于芙蓉区人民东路旁,占地59亩,总投资11亿元,工程分两期建设。

  当天,记者走进项目工地,目光所及之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一期的1号、5号、7号楼都已经封顶,2号楼刚刚建好地下室。”张健介绍,2号楼是该项目最重要的一栋楼,基坑浇筑了400多根直径1米多的基桩。

  开工4个多月,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研发基地渐露雏形,一、二期将分别于2019年底、2021年底建成,将打造国际一流现代种业高科技研发中心与技术服务中心。

  在华智生物,记者见到了那些未来将搬入“新家”的“黑科技”。其中一个道格拉斯Array Tape高通量SNP检测平台,由4台设备组成,利用透明卷带存放稻子基因,检测效率是普通实验室的120倍。

  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地看,虽然投资额不同、工程量不同,但相同的是,随着“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推进,芙蓉区的重大项目建设均按下了“加速键”,今年仅隆平高科技园的重大项目就续建9个、新建5个。

  长沙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位于隆平高科技园,由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一家集科研办公、生产制造、企业孵化、企业总部、生活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环保、集约型企业园区。记者看到,园区一期8栋办公楼均已封顶。“目前已销售4000多平方米。”广发隆平副总经理尹娴婷介绍,一期今年8月即可建成投入使用,全部建成可容纳500家企业办公。

  瞄准需求精准对接招商引资

  4月4日,隆平高科技园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508所(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正式签订招商合作协议书,引进中国航天中南空间实验室和商用遥感技术产品生产基地项目。

  获悉中航集团准备布局中部地区的信息后,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隆平高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缪晨光带队第一时间拜访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据介绍,园区招商小分队前后3次去北京拜访、5次邀请项目方来长沙考察洽谈。同时,园区实施“腾笼换鸟”计划,快速解决了项目选址问题,并积极对接资源,为项目方寻求本地合作机构。

  对芙蓉区的招商服务,张健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2013年,华智生物寻求合作时,深圳、武汉、合肥、长沙都在意向城市之列。而芙蓉区和隆平高科技园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科研实力、招商政策以及服务姿态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瞄准需求,精准对接,精致服务,成为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招商引资的“杀手锏”。

  作为区内经济税收贡献“功臣”,楼宇经济的招商取得亮眼成绩。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芙蓉区推行重点楼宇“楼长制”,组建楼宇服务中心,打造了律政、文创等专业楼宇,引进楼宇企业233家。

  精致服务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今年2月,位于芙蓉区的特格尔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主体工程按期完工,建有特格尔兴汉唐中药厂、特格尔南方物流配送中心、特格尔云医综合楼等,将形成制药、物流、联盟、医疗、教育、总部等六个板块,未来3年销售额可达30亿元。

  未来可喜,但特格尔医药总裁刘丰盛却忧心忡忡。原来,片区只能满足项目的单电源供电,一旦停电,企业建设的智能立体仓库以及机器人都无法正常运作。

  得知企业的困难,隆平高科技园立即与电力部门协调,实施双电源供电。通过多次沟通论证,一个装机容量达2万千伏安的变电站在该片区建成,解决了包括特格尔医药在内的多个项目双电源需求问题。

  “药品生产需要低温保存,没有电力供应,药品的质量安全就难以保障,如今政府解决了双电源问题,也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刘丰盛对芙蓉区和隆平高科技园的服务赞不绝口。

  如今,政府、园区的精致服务也更多融入了科技元素。

  4月28日,湖南首个智能办税服务厅亮相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现场没有柜台、没有导税员、没有保安,有的只是可以微笑说话和嘘寒问暖、让你随意“撩”的智能机器人以及刷脸识别、语音对话的智能办税机,实现了“国地业务一厅全包”的目标,避免了纳税人“两头跑”。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芙蓉区开展“微改革微创新”主题活动,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140个办事项目实现“最多跑一次”,58个项目实现“一次都不跑”、全程网上办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