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安化:黑茶引领脱贫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4-28 15:1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发林(右二)及其家人在青云观茶叶基地劳作(4月24日摄)。

龚意成(右一)向客户介绍青云观茶叶基地的云台大叶茶(4月24日摄)。

  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马路镇,今年53岁的刘发林和26岁的龚意成,在12年前因安化黑茶结识,现在一起走上致富路。

  2006年,种田养家的刘发林老房子发生火灾,家中囤的两年的收成——两千斤粮食被全部烧光,一场大火让他成了贫困户。安化云台山八角茶叶有限公司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决定接收刘发林作为公司的临时工,从“零”开始教他培育茶树的技能,并在茶叶基地里为他和他母亲提供住所。

  龚意成当时还在读中学,他的母亲经营着安化云台山八角茶叶有限公司。出生在经营黑茶生意家庭的他,从小便跟着爷爷学习关于黑茶的知识。2006年,他结识刘发林后,定期上茶山指导,告诉刘发林选择适合茶树种类的方法、不同季节护理茶树的技巧等。

  通过帮助和自身努力,刘发林掌握了培育茶树的技术。2012年,基于刘发林突出的工作表现,公司将其最好的茶叶基地之一——青云观茶叶基地承包给了刘发林。他也将家人带上山,一起经营。2017年,刘发林一家成功脱贫,全家年收入达到8万元,买了两辆汽车,现在还准备盖新房子。脱贫后的刘发林有个朴实的心愿——和家人一起继续守好这片茶园,直到自己干不动为止。

  而龚意成经过大学里对市场营销和茶学的学习,返回家乡,现任安化云台山八角茶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经营公司的同时更不忘对黑茶和老乡的感情,用黑茶产业助力当地乡亲脱贫。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免费为贫困户发放茶苗和化肥,并从贫困户手中收购茶叶。目前,他的公司已帮扶贫困户2153人,助力300多人脱贫。龚意成希望公司的规模能继续扩大,让安化本地的特色黑茶帮助更多的当地老百姓脱贫,一起走上通往富裕的道路。新华社发(薛宇舸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