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矿石期货吸引境外交易者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4-27 17:12:17
时刻新闻
—分享—

  对外开放期货市场 形成全球定价基准

  铁矿石期货吸引境外交易者

  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宣布,铁矿石期货将于5月4日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国铁矿石期货即将打开国门,迎接全球产业企业及投资者参与交易。我国铁矿石期货对外开放,有望推动我国铁矿石期货价格成为全球钢铁产业认可和采用的铁矿石贸易定价基准,优化铁矿石国际贸易定价机制,更好服务我国以及全球的实体经济。

  形成全球铁矿石定价基准

  纵观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以原油、农产品等品种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贸易,普遍采用以衍生品价格为主导的定价模式,用期货基准价格加上一定的升贴水形成贸易价格。

  作为全球仅次于原油的第二大贸易规模品种,铁矿石目前尚未形成衍生品市场的定价基准。国际贸易参考普氏指数定价,由于普氏指数不是通过市场大量公开交易形成的价格,其代表性和公平性受到各方质疑,存在小样本决定大市场的问题。“目前我国钢厂使用的铁矿石90%是进口矿,其中70%以上是长协矿。普氏指数2008年进入铁矿石市场并成为贸易定价主导,我国钢厂被迫接受普氏价格。”湖南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曹志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

  2013年10月18日,在市场各方热盼下,我国铁矿石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近五年来,铁矿石期货市场稳步发展,发现价格和套保避险的功能不断彰显,已成为国内钢铁产业链企业指导定价、管理风险和引导经营的重要金融工具。通过大量产业客户、投资者交易出来的期货价格更为公开、透明和有效,为完善定价机制、推动贸易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由于我国铁矿石期货的市场参与者仅包括国内客户,境外交易者无法直接参与,铁矿石期货价格难以成为具有全球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定价基准。此次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正是我国铁矿石期货打开全球定价基准“大门”的钥匙。

  对外开放条件成熟

  实现对外开放,我国铁矿石期货有底气。2013年上市以来,市场规模稳步提升、产业客户积极参与,对外开放条件已经成熟:2017年,铁矿石期货单边成交量3.29亿手,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市场,成交量是同期世界第二大铁矿石衍生品市场——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掉期和期货成交总量的20余倍,市场规模和流动性优势明显。同时,产业客户参与程度高,2017年法人客户日均持仓占比达37%,参与的产业客户近千家,国内前十大钢铁企业中有7家参与交易,占全国钢铁总产能的35%。经过多年市场检验,铁矿石期货合约、规则、风控、交割体系运行顺畅。

  据介绍,铁矿石期货在品种设计之初就为国际化做好了准备,比如以国际贸易主流的进口粉矿为交易标的,交割区域设在沿海港口。上市近5年来,铁矿石期货经历多次较大的市场波动,证明了其期货合约制度、风控手段在防控风险、维持市场平稳运行方面行之有效。事实证明,我国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实施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水到渠成。

  在具体方案上,大连商品交易所坚持“以我为主、风险可控、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保持铁矿石期货原有合约、基础制度、核心技术系统、核心清算和风控模式不变,采取人民币计价结算,境外交易者通过境内期货公司会员和境外经纪机构转委托方式参与,境外资金使用参照特定品种方式管理,通过保税交割制度解决境外交易者实物交割问题。至今,大连商品交易所已制定、修订了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相关的10余部规则,使其适应境内外市场的实际需求和各方面的监管要求,有利于境外交易者在人、财、物等方面实现顺畅对接。

  推动全球铁矿石贸易发展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传出明确信号,金融业要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开放力度,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打开中国对外开放新局面。此次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正是对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积极回应,也是期货市场履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职责所在。

  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作为铁矿石最大的进口国,我国期货市场有责任、有义务提供真正反映全球供需格局、公开合理的国际定价基准。通过引入境外交易者,使境内外各类企业、机构在同一期货平台交易,汇集全球信息,使铁矿石期货价格真正成为全球参与者共同交易产生、国际公认的价格,更准确反映宏观经济和全球铁矿石贸易的供需变化,为铁矿石国际贸易采取国际大宗商品通用的基差贸易模式提供公开透明的定价基准,更好地推动全球铁矿石贸易发展。

  推动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为我国产业客户与境外机构合作提供了新平台。通过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不仅为全球产业提供避险工具,也能使全球参与者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