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商品市场升温提升国内通胀预期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朱险峰 编辑:刘秋平 2018-04-09 11: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全球经济持稳向好,国际主要商品供需形势显现好转,工业品价格重心上移,农产品价格企稳上升,总体水平仍将继续上涨。国际商品市场升温将提升国内通胀预期。

  朱险峰

  2017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先抑后扬,工业品强势运行,农产品持续弱势,总体水平高于上年。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持稳向好,国际主要商品供需形势显现好转,工业品价格重心上移,农产品价格企稳上升,总体水平仍将继续上涨。国际商品市场升温将提升国内通胀预期。

  2017年国际市场“工强农弱”,价格总体水平上升

  2017年1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编制的跟踪20个品种的中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平均为71.3点,同比上涨4.2%。全年平均比上年上涨20.4%,其中,原油、铜、铝、铁矿石、煤炭价格涨幅较大。

  (一)国际粮价总体稳定。2017年,全球粮食主产区天气情况较好,粮食生产基本正常。部分粮食产区在个别月份遭遇不良天气,国际粮价出现短暂性上升,但由于供应充裕,价格随后明显回落,国际粮价全年保持总体稳定。2017年,反映国际农产品价格水平的CRB粮食期货指数比上年略升0.65%。

  具体而言,小麦、玉米价格略降,大米价格略涨。全年平均,芝加哥软红冬麦期货、玉米期货价格分别为每吨159美元、141美元,比上年略降0.8%、0.2%;泰国、越南破碎率5%大米价格分别为每吨387美元、379美元,比上年上升0.3%、5.5%。

  (二)大豆价格略降,棉花价格上升。2017年,国际大豆价格低位小幅波动,总体略有下降,棉花价格先升后降,总体水平高于上年。全年芝加哥大豆期货、美国大豆现货价格分别为每吨359美元、329美元,下降0.9%、0.6%;洲际交易所棉花期货价格为每吨1619美元,比上年上升12.1%。

  (三)原油价格上升明显。2017年12月,WTI、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为每桶57.2美元、63.1美元,比上年底上涨9.6%、14.8%。全年WTI、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分别为每桶50.9美元、54.8美元,比上年提高7.6美元、9.8美元,涨幅17.4%、21.6%。

  (四)铁矿石价格宽幅波动,有色金属价格震荡上升。2017年,铁矿石需求出现阶段性大起大落,国际铁矿石价格宽幅波动。全年我国铁矿石(62%品位,CFR)进口价格为每吨70.7美元,比上年上涨22.6%。

  2017年全球多个主要矿山罢工导致供应下降,加之需求回暖,价格震荡上涨。全年伦敦铜、铝期货价格分别为每吨6186美元、1975美元,比上年上升27%、23%。

  (五)煤炭价格大幅上涨。2017年国际市场煤炭需求增长迅速,价格大幅上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南非理查德港动力煤出口价格分别为每吨87美元、84美元,比上年上涨35%、32%。

  预计2018年国际商品市场继续升温

  目前来看,2018年全球经济将持稳向好,潜在地缘政治风险增加,同时,主流气象机构认为,2018年将大概率发生一次2011年以来最为明显的拉尼娜天气。综合预计,2018年,工业品价格可能继续上涨,农产品价格企稳回升,但受制于需求增幅有限及供应端压力较大,涨幅将受限。

  (一)2018年全球经济将持稳向好,主流机构预计经济增长将比2017年提高0.1—0.2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全球经济回暖,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加快,主流机构对2018年全球经济的走势普遍持乐观态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7、2018年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别为3.6%和3.7%。经合组织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是3.7%,比2017年高0.1个百分点。

  大型投资银行也看好全球经济整体形势。美银美林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将稳健增长,增速达3.8%,高于2017年的3.7%。其中,美国经济将增长2.4%,高于2017年的2.2%。摩根士丹利也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比2017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二)地缘政治复杂多变,2018年仍难太平。相比于2017年较为平静的全球政治局势,2018年潜在的地缘政治风险有所增加。对商品市场而言,地缘政治对原油价格的影响最大,而原油作为基础性产品,其价格变化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因此,这些潜在的地缘政治风险将提升原油及其它商品的风险溢价。

  (三)美元正处于新的上升通道中,对大宗商品构成一定压力。2017年美国已实施三次加息,并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同时,美联储透露2018年将继续加息三次,2019年和2020年分别加息两次,这都会在长期趋势上推动美元升值。综合影响美元走势的指标构建模型进行分析看出,当前美元仍处于第三轮长周期的上升通道中,2018年底美元指数将比当前上涨约6.5%。美元上升将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带来压制性影响。

  (四)气候“灰犀牛”将影响国际农产品供给。全球农产品的需求相对稳定,价格变动主要来源于供给冲击。因此,对于农产品价格来说,气候因素就是最重要的“灰犀牛”。截至目前,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及中国等全球权威气象机构均指出,2018年将大概率发生一次2011年以来最为明显的拉尼娜气候。拉尼娜将会带来极端天气,美国、巴西和阿根廷的玉米、大豆产量将受制于干旱天气而下降,东南亚稻谷又可能因为洪涝而减产。拉尼娜天气对农产品供应的变化必然引起全球广泛关注,投机资金介入又将扩大价格振幅。

  从具体品种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全球粮食总体产量下降,产需关系逆转,对2018年粮食价格构成支撑,但库存水平较高限制价格上升空间。根据美国农业部最新的报告,2017年10月—2018年9月,全球小麦产量将基本持稳,玉米、大米产量均有所下降,全球粮食产量预计下降1.7%,为25.63亿吨,需求量维持基本稳定,当年粮食产量低于需求量1400万吨,而上年度为产高于需约3000万吨。然而,库存量总体还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库存消费比达到24.9%,大幅高于国际公认的17%的安全线水平,将抑制价格上升空间。预计全年国际粮价呈先弱后强走势。结合具体品种供需,预计2018年小麦价格稳中见升,大米、大豆价格上涨5%左右,玉米价格上升10%左右,国际粮价综合水平提升7%左右。

  国际油价重心上移。全球经济持稳向好,2018年世界原油需求状况大概率要好于2017年,而由于欧佩克高度遵守承诺,供应则将相对紧张。综合欧佩克、美国能源信息署等机构的预测,2018年世界原油需求将增长160万—170万桶/日,高于2017年的增幅150万桶/日。从供应上看,2017年11月底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将减产期限延长至2018年年底,是原油市场的“定心丸”。2018年原油供需将趋于平衡,全球石油降库进程将进一步推进。但美国页岩油产量预计将大增至1000万桶/日,限制油价涨幅。

  国际咨询机构标准普尔普氏公司预计,2018年WTI、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平均为55.85美元/桶、59.20美元/桶,分别上涨10.3%、9.3%。

  有色金属、煤炭、铁矿石价格继续在较高水平运行。2018年全球有色金属需求的增量主要集中在欧美基础设施的再更新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网建设上,但由于供给侧难以迅速增加,全球铜、锌、铝、镍市场供需关系偏紧,价格稳中上升。

  煤炭市场方面,2018年动力煤需求稳定,整体供需矛盾不大,但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印尼实施供给侧改革,2018年印尼煤炭出口量将收紧,我国库存低位运行,预计价格仍将处于高位,夏季、冬季的用煤高峰可能再次出现阶段性高点。

  铁矿石市场,目前主流机构预测2018年世界铁矿石供给将增加1.29%;需求上,我国钢铁去产能深入,预计我国生铁产量增幅收窄至1.5%,但欧洲、独联体、日本生铁产量有望继续增加,印度城市化推进将使其钢铁产量快速增长,生铁产量将增加7.4%,2018年世界铁矿石供给过剩状况继续缓解,全年铁矿石价格将宽幅震荡,总体仍会在较高水平运行。

  综合农产品、工业品价格走势,预计2018年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上升。

  政策建议

  (一)防范外部市场带来的金融、经济风险。

  2017年在美国缩表、减税、加息这一套组合政策的带动下,其他一些经济体也已经提出相应减税政策,这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大外部压力。应该在保持稳健中性前提下开展略紧的货币政策操作,防止中美利差过度收窄而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本流动。同时,加大力度开放证券市场,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及时关注资本市场流动性,防范金融风险。

  (二)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容忽视,做好通胀预期管理。国际原油、铁矿石、煤炭、粮食价格对国内物价影响较大,预计国际价格对我国CPI的传导将会在2018年加速、加深,虽还不足以对国内形成明显的通胀压力,但在国际物价上涨的背景下,可能形成强烈的国内通胀预期,通胀预期将会导致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推动价格上涨,而后者又会进一步强化人们的通胀预期,从而形成循环。因此,2018年须管理好通胀预期。一是合理控制货币供应量,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二是增加有效供给,特别是增加农产品和生活必需品的有效供给。三是要强化收入预期。四是加强舆论引导,保持市场的正常秩序。

  (三)深化、细化重要商品储备制度。继续扩大国家的战略物资储备,鼓励企业扩大商业储备,出台商品储备实施细则,明确储备使用、补充、监管方法,切实发挥储备的“蓄水池”和杠杆调节作用。

  (四)紧盯国内外大宗商品市场,加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测、预警。继续做好全球粮食主产区天气情况及粮食供需变化的监测,加大对国际原油、铁矿石、煤炭、铜铝等价格的监测力度,建立灵活、高效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体系,建立主要商品价格预警指标,设立预警制度,同时做好各级别的政策储备工作。

  (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