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美贸易“黑天鹅”起飞 全球股市未现过度反应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范媛 编辑:刘秋平 2018-04-09 11:0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范媛

  早在年初,有市场人士就预测2018年全球股市将前景黯淡。而随着中美贸易关系趋紧,被喻为是全球股市最大的一只“黑天鹅”,但当“黑天鹅”起飞后,市场却一反常态。

  自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6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开始,这只被预见的“黑天鹅”正式起飞。

  至今,中美双方就贸易问题隔空“对战”了几个回合,此间美股市场经历了10个交易日,A股市场经历了9个交易日,按常理推测中美股市都早该是“血流成河”,但事实上,这种“惨烈”仅仅停留在一些新闻报道的标题中,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复盘注意到,中美股市并没有发生想像中崩盘式暴跌,反而微涨。

  3月23日,道琼斯指数跌1.77%,报收23533.2点,随后的9个交易日里,有5个交易日上涨,4个交易日下跌,4月6日报收23932.76点,较3月23日上涨399.56点。标普500指数同样上涨天数比下跌天数多,4月6日报收2604.47点,较3月23日的2588.26点上涨16.21点。显然道指和标普两大股指并没有因中美贸易冲突问题带来臆想中的“暴跌”和“血流成河”。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受科技股拖累,在过去的10个交易日表现不佳,3月23日报收6992.67点,4月6日报收6915.11点,微跌77.56点。

  其中4月3日到5日,美国三大股指连续3日上涨,直到4月6日,作为传统的市场大戏,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0.3万,录得六个月来最小增幅,3月失业率连续六个月持稳于4.1%,继续处于17年以来的低位,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的消息暴出后,才结束了股票市场3连阳。

  与美股市场相同,A股市场仅是在消息刚出来的当天大幅低开,随后就缓慢爬升,9个交易日中,5日红盘报收。3月23日上证指数3152.76点,清明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日4月4日报收3131.11点,微跌21.65点。

  从中美两国股市盘面来看,市场并没有因为两国的贸易摩擦问题产生过度恐慌性情绪。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美国问题研究组副组长梅冠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毕竟现在还没有真正的打起来,贸易战实施时间还没定。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在接受福克斯商业台采访时说,股市不应对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反应过度,因为两国的建议是第一步,还没有付诸实施。

  的确,目前两国交锋都还停留在“喊话”阶段。5月22日,美国政府才会结束对“301调查”关税产品清单的公众意见征询期,另有180天决定是否实施关税。中国方面也没有明确第二轮反制措施的时间表。

  对于谈判结果,梅冠群表示:“应该会谈成,只是时间问题,特朗普要的,是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放开关税等,这其实也是中国下一步改革开放要做的,只是采取贸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国开放这种方式让人难以接受。如果双方经过前期博弈后,能够坐下来谈的话,应该能够达成共识。”

  彭博社驻纽约记者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过去两周,华尔街分析师们不相信真的会有贸易战发生,认为特朗普的举动只是一种谈判策略,他是个商人,知道如何谈判,从一个极端的需求开始,然后包含一些更接近实际期望的东西。

  无论中美贸易争端最后谈判结果如何,特朗普最想拿到的已经拿到了。据民调机构拉斯穆森统计显示,4月份的第一周,特朗普的支持率已经达到了51%,超过了前任总统奥巴马的同期支持率,其中33%的受访者对特朗普政府表示强烈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