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贾康:中国远未到达“中美对决”的平台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4-02 11: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美贸易战依然是时下最受关注的话题。4月1日,“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一季度峰会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分析称,中国的“赶超战略”与“比较优势”效应合为一体,对美国形成竞争压力与挑战性的影响,也存在“萨默斯悖论”情况,几千万美国人对就业保证,自己未来机遇越来越没有信心,这不是中国的错,但他们却把中国的成功视为对美国构成了负面影响。

  另外,中国一方面强调自己仍是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有宣称已经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将在各方面发挥影响力,甚至试图改变规则,鱼与熊掌都像兼得,也让美国人感到厌烦。

贾康:中国远未到达“中美对决”的平台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原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在贾康看来,美国“打压老二”的战略是必然的,是人类社会“丛林法则”的遗留。中美有无“最后对决”另当别论,但至少在遥远的“最后对决”之前,需要冷静处理与美国的关系,寻求最大可能的妥协,也就是邓小平的“韬光养晦”。

  举两项措施,第一,“买美国想卖的,与买我国想买的”,相互妥协,权衡,斗而不破。第二,遵守承诺,接受规则与寻求动态优化改变规则。“防止最坏的情况(冷战)发生,争取最好的情况(共赢)”。贾康认为,中国从未如此接近伟大民族复兴的愿景,但前面还有四道坎:全面小康、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基本建成“中国智造”局面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梦”。

  贾康强调,中美的“对决”不仅仅限于贸易,两国在总量,科技实力等比拼之后,是综合国力(硬实力、软实力、感召力):贸易、制造、经济、文化、金融、军事、影响力与辐射力全面的较量比拼,中国远未到达“中美对决”的平台(中央认定“两个没有变”——“初级阶段的初级阶段”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是基本国情、最大实际),应牢牢把握由此确立的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这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贾康建议应淡化意识形态,中美间要合作竞争,人、物、文化应有多方面交流,中国要充分学习。其次,“韬光养晦”的内涵仍然正确。不扯旗,不当头,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情。此外就是全面开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第四,循序渐进,西向为主,扩大影响与联系。第五,人民币争取用20-50年完成较彻底的国际化。第六,提升文化软实力。

  贾康坦言,中国仍有需要进一步开放的领域:电影、艺术等文化产品;药品、汽车等高科技产品;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产品;互联网等。今后的大方向应是逐步开放并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