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俄罗斯投资环境暨中白工业园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海楠 编辑:刘秋平 2018-03-30 10:15:3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7日,由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白俄罗斯投资环境暨中白工业园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致欢迎辞。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副行长阿兰·皮尤代表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致欢迎辞。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基里尔·鲁德代表白俄罗斯政府致辞。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贡森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致辞。

  张军扩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十年,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世界经济逐步向好,全球贸易和投资回暖,各方信心也在增强。但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等都严重制约着经济稳步复苏进程。在这种情况下,各国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掘新的增长动力,稳固经济发展的势头,打造更好的投资与营商环境,为世界经济的稳步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自中国与白俄罗斯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各层次交往更加频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各领域合作全面提升、提速,双边关系也不断向全天候友谊迈进。”张军扩说,中白双方应深度对接战略构想,不断发展和深化双边关系,形成利益和发展的共同体,不断推进互利共赢。

  张军扩强调,中白工业园正是落实并推动两国间务实合作最有力的抓手,也是双方深度对接发展目标的象征,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在海外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得到了两国元首、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

  中白工业园项目于2014年正式启动,现已取得初步的成果,截至今年2月,已有来自中白在内的6个国家共28家企业入驻,总投资约10亿美元,不仅将为白俄罗斯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注入新的活力,也将有力地促进当地经济多元化发展。张军扩说,白俄罗斯政治稳定,营商环境良好,且地处进入欧亚走廊的十字路口,是多个区域组织成员,有较大外部市场,这些独特的区位优势,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要的载体和平台。

  “中白工业园不仅是中白双方发展需求的有机结合,更是面向全球的投资合作平台。我相信,中白双方都希望借此平台,与国际社会各界开展更广泛深入的交流,以投资促合作,以合作谋发展,以发展保共赢,我也相信,中白两国愿以此‘巨石’为基础,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发掘增长新动能、拓展合作新空间、开创发展新局面,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张军扩强调,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愿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各地智库、相关国家政府部门等国际社会各界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从实践中提炼智慧,以智慧引领实践,助力中白工业园发展,将中白工业园真正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合作典范。

  阿兰·皮尤在致欢迎辞时也表达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为中白两国已经存在的经贸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作出支持的愿景。阿兰·皮尤介绍,白俄罗斯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可以无缝进入欧亚市场,他用“站在欧盟市场的门槛上”形容白俄罗斯的重要地位。阿兰·皮尤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白俄罗斯可以作为亚洲和欧洲之间连接的一个桥梁,“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和白俄罗斯政府已经建立了深入的战略伙伴关系,白俄罗斯政府也积极与中国政府建立合作。”阿兰·皮尤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愿意与中国的合作者一道在工业园投资,同时在广泛的行业和地区进行投资。

  基里尔·鲁德在致辞时阐释了呼吁中国投资者应该去白俄罗斯投资的众多理由。他说,2017年是中白建立外交关系的二十五周年纪念,中白关系在快速地发展,所以说很难想到任何一个其他的国家和中国能有这么长时间的高速发展的关系,“两国实现了全天候的战略伙伴关系,白俄罗斯也加入了中国很多国际倡议,是最先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记者李海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