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布局“一核一带多点” 欲建成湘中湘西南产业中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潘锦 颜瑶 编辑:刘秋平 2018-03-28 10: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大道文化艺术中心爱莲广场一角。

鸟瞰西湖大桥。

邵阳产业园区。 申兴刚 摄

生产车间。 申兴刚 摄

工作人员在机房认真工作。

  【编者按】2018年新年伊始,湖南各地就吹响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号角。产业项目建设年,这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今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3月22日起,红网推出《产业项目建设年》专栏,全方位报道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的举措、成绩和典型经验。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颜瑶 邵阳报道

  产业是经济之本、民生之要。“一带一部”新定位 ,从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将邵阳的发展视角扩展到了全省乃至全国。

  处于湖南东部发达地区和西部欠发达地区过渡带、全省4大经济板块结合部的邵阳,既可以优中选优地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又可以从无到有地嫁接跳跃发展阶段的新经济新业态。今日之宝庆古城,正迎来利好叠加、大有作为的发展机遇期。

  筑巢引凤 吹响产业兴邵号角

  2018年1月19日,坐落在邵阳经开区的亚洲富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邵阳生产基地)和邵阳阳光发品有限公司新厂区两个重点产业项目相继投产运行。这是邵阳市贯彻湖南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决策部署,加快产业建设的又一喜人成果,也是2018年邵阳经开区产业建设的“开门红”。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等到项目现场调研投产运行情况。

  亚洲富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邵阳生产基地)是邵阳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产业建设项目,项目占地面积200亩,计划总投资5亿元,完工投产后将解决就业人员1000人以上,上缴税收上亿元。邵阳阳光发品有限公司是“邵阳市发制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的龙头企业,产品远销欧洲、美国、中东、非洲等地区,连续3年稳居邵阳市企业出口创汇先进单位。

  大项目投产,产业园开工,产业建设新年喜迎“开门红”,这与邵阳市力推产业兴邵,各级各部门坚持做好重商、亲商、惠商工作,尽职尽责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密不可分。

  “邵商”是“湘商”的劲旅,群体大、实力强、分布广、影响大,是邵阳的宝贵资源和招商重点对象。如何吸引邵商回乡投资,是邵阳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

  蒋震宇是土生土长的邵阳人,在外打拼多年后,前不久,他在邵阳市委、市政府“兴工强市”和“迎老乡回家乡建家乡”的号召下,带着团队毅然回到邵阳,建设家乡,斥巨资在邵阳经开区开发了邵阳市品牌服饰箱包城项目。“只要政策好,有利润,谁都愿意在家乡投资。”

  为吸引更多像蒋震宇一样的邵商回乡创业,邵阳市委、市政府近年出台了《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若干意见》《关于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意见》。企业入驻邵阳经开区将享受供地从优、厂房租金减免、新建厂房及新购设备补贴、外商投资奖励、引进产业链奖励等优惠政策。目前,这些政策已是“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助推器,邵阳招商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投资环境日益改善。

  筑巢引得凤归来。近年来,邵阳以现有企业为基础,以工业园区为平台,打造主导产业、产业集群、知名品牌和核心企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绿色产业,不断构建优势产业新格局,武陵山片区发展、老工业基地改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娄邵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呼南高铁客运专线等一大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项目正在逐步建设。

  如今,在雪峰山下、资江两岸的宝庆大地,一处处重点项目火热的建设现场,汇聚成了邵阳创新发展、开放崛起的浩荡之势,邵阳经济发展辉煌成就的崭新乐章,已然铿锵奏响。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产业集聚发展“孵化器”

  “干部都主动到企业来了解情况,为企业的需求提供帮助和法律支持。只要企业有困难,发一个短信,他们就会马上帮你解决。”3月15日,邵东隆源集团创始人、泰国湖南商会创始人兼会长刘纯鹰说,邵东箱包业能走到今天与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下一步,隆源集团将引领邵东箱包行业,以邵东、泰国为立足点,以东南亚、欧美为“两翼”辐射全世界。

  近年来,邵东县坚持“兴工旺商、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不断引进和培育工业企业,逐步实现“邵东制造”向“邵东智造”“邵东创造”转变。相继出台“内控内审”“全程代办”“一站式办结”等为企业护航的刚性文件,为企业、行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建园暖园”,成为邵东产业集聚发展的“孵化器”。

  湖南群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是邵东县筑巢引凤的企业之一,日产十万片钢化膜,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欧盟等地。“这里人才稳定性更高,流失率更小,如果人工缺乏,政府会主动帮我们去招。”

  “2017年邵东县新增规模企业88个,居全省第一,比全省第2名多出30个。”邵东县经科局党委书记申展平说,近年来,邵东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规模发展,大力招商引资,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帮助企业引进新工业、新技术,在财政、土地、用电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优惠政策。

  近年来,邵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为市场主体开门让路,以吸引更多企业家来邵阳投资,全面落实《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导则》,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建设、运营、发展全周期面临的突出问题。

  具体表现为:优化审批环境,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优化法治环境,减少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无法定依据或未经法定程序,不得强制企业停建、停产;优化信用环境,兑现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新官”也要理“旧账”,对造成政府严重失信违约的责任人依法依规追责;优化创新环境,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支持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优化服务环境,开展常态化、点对点的精准服务,为重点企业和项目提供“一站式、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

  依托高新技术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3月15日,在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二楼会议室里,来自全县打火机行业的100余名企业家正在“昭阳智能制造大讲堂”的课堂上学习“充电”。

  “参加这样的培训非常好,能够提高管理素质,开阔眼界转变思路。”邵东环兴打火机制造有限公司经理王伟辉说,他们公司去年投入1800多万元对机器进行升级改造,使企业劳动力成本降低40% ,产值提高了30% 。目前已和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是邵东县倾力打造的智能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举办昭阳智能制造大讲堂为起点,充分发挥智能制造宣传队、智囊团、助推器的作用,加速推进邵东经济发展由数量和规模扩展,向质量和效益提升的转变。

  当日上午10时,在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室内,创始人周胜强和同事正在探讨软件的开发,他们致力于将先进的科研成果转化同邵东县本土传统产业相融合,致力于本土产业发展。“让家乡成为有梦想的地方。”

  在邵阳东方神鹰工具制造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由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量身定制的一条生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运行着,半成品在流水线上,进行着加热、点胶、激光logo等环节。邵阳东方神鹰工具制造公司副总经理张方东介绍,以前一个熟练工一天手工只能做2000把工具钳,而现在通过机器一天能做14000把,而且产品质量远比人工更好更稳定。下一步,他们将和锐科深度合作,3年之内为公司定制一条全自动化的生产线。

  目前,邵东处于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关键时期,处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处于加大投资投入来弥补产业发展、交通基础、民生事业、城市功能等这些短板的关键时期。为此,邵东以“两个转变”为抓手来推进转型升级。

  放眼邵阳,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对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发挥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支持企业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大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质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形成了一批竞争力强的优势产品和产业,打造了一批创新型产业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不断提升了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一核一带多点 以产业建设大跨越推动经济大发展

  2018年是邵阳的“产业项目建设年”,重点做什么?怎么做?3月7日召开的邵阳市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给出了答案。

  截至2017年12月底,邵阳纳入“1125”工程在建的396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66.3亿元,为年计划的104.14%。全市产业园区的综合排名由2016年的全省第8位上升到第6位。

  隆回县工业集中区2018年1月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邵东经开区成功申报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2018年,邵阳计划安排第一批重点产业项目220个,年度计划投资317.27亿元。按建设阶段划分,新建项目107个,续建项目113个。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邵阳将对标全省“五个100”工程,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1125”工程,强化产业项目推进力度,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力度,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强实体企业帮扶力度,加快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完善产业发展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建设大跨越推动邵阳经济大发展。

  未来几年,邵阳将重点推进以邵阳经开区为核、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为带、县市工业园区为点的“一核一带多点”建设;主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推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特色轻工、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家居建材、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金融、商贸物流、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体育、职业教育等14大产业,冲刺完成建设“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国家级园区”和湘中湘西南产业中心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