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贸易战将起对湖南企业影响几何? 留学、旅游遇时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3-26 09:50:54
时刻新闻
—分享—

  贸易战将起,对湖南企业影响几何

  湘股79只个股不同程度下跌

  留学、旅游、代购、海淘遇时机

  一夕间,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场贸易摩擦,已经在中美之间爆发,影响之大,波及全球经济市场。

  美国时间3月22日,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备忘录,宣布对总值600亿美元规模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数小时后,中国宣布反制措施,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对此,哪些行业将受波及、哪些行业将受益?各路专家纷纷发表了观点。■三湘都市报新湖南记者杨田风

  哪些行业受冲击?

  美国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涉及到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此外贸易占比较高的行业也会受到影响。技术密集型行业受其影响最为严重,国内包含机电、通讯、信息技术在内的高新技术行业将面临冲击。

  3月23日清晨,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目前上述征税产品还大多停留在“农产品”上,不排除中国后续可能将对美国的关税征收进一步采取反制措施,其中“汽车、飞机、农产品、进口相纸”领域将是重点。

  企业密切关注进展

  从实际数据来看,中美双边贸易领域都相对集中。中方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以机电类产品为主;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以机电(较高端的设备)、航空器、汽车以及植物类产品为主。中美贸易交手对我省企业的影响几何?

  长沙海关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未做好相关统计不好说,具体的影响还要看半年后的统计结果。

  不过,记者翻看了长沙海关既往发布的数据并进行罗列对比,至少可以从某个角度看出一些相关性,如,2017年湖南进出口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对美国进出口额292.8亿元,增长23.2%。在我省所有进出口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仍占据出口主导地位,其中,出口机电产品735.5亿元,增长37.9%,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7%;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26.8亿元,增长44.7%,占14.5%。

  此外,长沙海关此前对外发布了一份细分数据——2017年前8月湖南省对美国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去年1-8月,湖南对美国出口机电产品53.8亿元,增长1.2倍,占同期湖南对美国出口总值的29.6%,自美国进口机电产品25.2亿元,占同期湖南自美国进口总值的58.1%。从美国进口农产品6.4亿元,增长2.4倍,占14.7%。

  这或许意味着,省内相关政府部门或企业必须要作出充分预警和预案了。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政府人士和企业负责人对此事三缄其口,但都表示会密切关注国家层面的动作。

  留学、旅游、代购、海淘遇时机

  2018年势必不平静,这又会如何影响普通人的生活?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称,美国这次针对科技和通信行业对中国征收关税,这些行业将转而回到中国市场,因此他认为科技通信行业和高端行业都是值得投资的领域。

  多位市场分析师认为,如果美中贸易战打响,将利空两国优势出口产业链,利好进口替代产业链。从上市公司层面看,依赖海外业务的个股或受到一定冲击。美元仍将持续弱势,欧元仍有上涨空间,所以现在有美元端和港币端消费需求,如留学、旅游、代购、海淘等,现在是较好的时机。

  相关链接

  湘企怎么说

  关税调整后,对湖南经营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将有何影响?3月23日,以研发、生产、销售高端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触控模组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为主营业务的湘企蓝思科技相关负责人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作为产业链上的一环,由于公司出口贸易并不完全对接美国市场,目前并未收到关税调整的相关具体信息,“但会密切关注相关政策、信息,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变化。”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记者朱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