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振兴实体经济 奏响新时代强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唐朝昭 编辑:刘秋平 2018-03-22 09:56:47
时刻新闻
—分享—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湖南该如何行动才能走得更稳、跑得更快,相关话题引起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热议

  振兴实体经济 奏响新时代强音

今年长沙将突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提升先进制造业水平。图为上汽大众长沙工厂。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蒋炼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特派记者 朱敏 唐朝昭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基,也是富民之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让企业界人士深感振奋、信心倍增,充满获得感与前进力。振兴实体经济,将给湘企带来哪些发展机遇?湖南该如何行动,才能走得更稳、跑得更快,奏响铿锵的新时代强音?连日来,相关话题引起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热议。

  报告点击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湖南成果

  2017年,湖南以转型升级为方向振兴实体经济和产业。狠抓制造强省建设,加快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在7个传统制造业领域实施“+互联网”行动,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车间。

  狠抓军民融合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园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新组建的湘电动力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重大装备研制进展顺利。

  狠抓一二三产业融合,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发展农村电商平台,畅通从田间到舌尖的通道。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1个,旅游厕所建设超额完成三年目标任务。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文化创意基地开工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6.2%。

  狠抓政策保障,出台实施省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二十条”等振兴实体经济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品牌建设和新品研发。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过1万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过1000家,汽车年产量过100万辆。规模工业制造业增长8.3%,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38%。

  长沙行动

  2018年,长沙将突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树立产业链思维,强化要素保障,全面落实“工业30条”,提升先进制造业水平。

  狠抓产业链建设。以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为契机,突出22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形成更多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三千亿级、五千亿级产业集群。

  提升园区发展效益。国家级园区瞄准五千亿级,迈向“大而强”;省级园区瞄准千亿级,迈向“专而精”。大力支持园区发展,推动优质资源向园区集中、优惠政策向园区倾斜。

  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新增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0家,培育一批“中国制造2025”样板企业。

  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五个100”项目建设。力促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整车技改、日写触摸传感器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伟创力、中国通号二期、格力智能制造、柔性面板、隆平现代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启动磁浮装备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建设质量强市。申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支持企业将核心技术转化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培育一批知名质量品牌。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倾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资产和权益,支持民营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管理创新。

  代表委员声音

  发展实体经济系列措施振奋人心

  苗振林(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且将配套出台一系列措施,我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代表备受鼓舞。我发现国家将采取的措施很具体、很有力度,比如全年继续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等措施,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将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将激发和强化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我相信,有政策春风的助力,有坚定不移狠抓的决心,有前期打下的坚实基础,湖南在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上一定能走得更稳、跑得更快,在振兴实体经济、提高企业效益上取得新进展。

  “六个”聚焦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文爱华(全国人大代表,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建行湖南省分行将充分发挥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措施体现在“六个”聚焦上。一是聚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突出重点领域服务。我们将服务好重点项目、智能制造、乡村振兴等领域,为“五个100”项目、150个制造强省重点项目做好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绿色信贷,重点支持洞庭湖环境综合治理,重点支持军队科研院所、军工企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园发展,重点支持华菱去杠杆项目、湘电降债增效项目建设。二是聚焦新时代政企需求新变化,开启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新模式。重点围绕智慧政务服务、社保服务、教育综合服务、医疗卫生综合服务、精准扶贫综合服务等十大平台建设,服务好社会经济发展。三是聚焦湖南全面开放格局,支持湘企出海。利用“湘企出海+”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做好全省4800多家外向型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四是聚焦社会痛点需求,大力推进住房租赁业务。打造好“要租房,到建行”“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租赁业务品牌,实现广大居民的安家愿望。五是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坚持把普惠金融业务作为湖南建行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业务。六是聚焦消费升级,加快消费金融发展。打造个人消费产品新品牌,通过汽车金融、装修分期等个人消费信贷品牌,满足广大群众新时代消费升级需求。

  科技创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赖明勇(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科技厅厅长,长江学者):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大力简政减税减费,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同时,科技创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称科技创新为“明天的事业”,是说它在刚投入时往往不能立即看到成效,但伴随着技术的突破和成果的转化,一段时间后,我们就会见到科技促进产业发展的巨大效能。

  今年是湖南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全省将建立综合支持机制、协调服务和动态管理机制,抓好项目遴选和储备,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基础研究支撑,落实项目年的“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如何加强科技与实体、与产业的有效融合?湖南将做好三个对接: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对接,积极争取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布局;与湖南特色优势产业对接,聚焦全省10大重点产业创新链和20个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立技术需求清单制度;对接部门和市州重大科技创新需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工作机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