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放风对中国百余种商品征税 总价值达600亿美元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何平 倪浩 卢戈 编辑:刘秋平 2018-03-15 11:49:04
时刻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报道 驻美国特约记者 何平 记者 倪浩 卢戈】“美国或对价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并收紧投资与签证。”美国CNBC网站14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指令他的首席贸易谈判专家们针对中国提出更为严苛的关税条款,计划对100多种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商品总价值将高达600亿美元,理由是中国近年来一直“偷窃美国的技术机密”。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4日指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如美方最终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举动,中方必将坚决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称,上周美国政府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向特朗普提交了一份向价值3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进口征税的计划,但被特朗普拒绝,理由是“(征税)力度还不够大”,要求进一步扩大征税范围,美国政治媒体Politico报道,美国政府计划对电子、电信设备、家具、玩具等100多种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商品总价值将高达600亿美元,并计划对中国投资施加限制并收紧赴美旅行签证。

  报道称,去年8月,特朗普指示莱特希泽调查中国的知识产权政策对美国公司的影响,特别是其中“偷窃美国技术”的问题。根据美国的贸易法,莱特希泽在未来几周内无需作出调查结论,但特朗普本人已经等不及行动。一些贸易问题专家称,下周特朗普可能公布新的贸易措施,其中包括针对中国新的打击措施。除加紧起草相关法案外,政府和专家们还在评估中国可能采取的贸易反制手段。

  报道称,目前特朗普政府正处于动荡之中,但对外贸易措施还在推进中。当地时间周一国务卿蒂勒森被解职,政府人心浮动。同日特朗普还签发命令,以“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叫停半导体巨头博通收购高通的收购交易,外界认为美国担心并购或削弱高通实力令中国厂商趁虚而入,博通老板的华裔身份也令美方“不安”。报道认为,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加强对中国的压力并未获得太多经贸专家的支持,但具有强烈民族主义倾向的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等人强烈建议总统提高对华贸易税。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何伟文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据媒体报道,美国始自去年8月份的对华301条款的调查报告已出,只是尚未对外公布。

  根据美国官方统计,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价值总额5050亿美元,出口中国的商品价值总额则为13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曾回应称,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据统计,去年中国对美投资总额达到290亿美元。

  据美国一个知识产权委员会估计,去年美国“因别国窃取商业机密、制造假冒商品”等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在2250亿至6000亿美元之间。美国除了担心来自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还担心中国通过“非正常手段”在技术上弯道超车,获得相对美国的优势。

  何伟文分析称,美国301条款调查主要对准了中国的科技行业,而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电子产品达到了每年千亿美元级,其受影响度程度要高于过去美国“双反”所针对的原材料相关的各行业。

  何伟文预测说,“美国的报复措施除了对产品征收关税之外,对双向投资可能都会施以某种限制,以达到其所谓‘保护知识产权’的目的。”

  何伟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常理下美国下一步应该跟中国就301调查结果进行磋商,以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但目前尚不清楚美国的下一步打算。”但何伟文认为,中国可以在WTO框架上对美国提起诉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