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美贸易战火力或由试探到排炮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北京) 作者:魏建国 编辑:刘秋平 2018-03-14 11:20:03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最新一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贸易保护措施,已在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遭到广泛反对。多个国家表示担忧和批评的同时,纷纷考虑采取反制行动。

  有分析认为,此次提高关税,是特朗普作为交易型、商务型总统在正式谈判前漫天要价、试图吓唬对手再施以恩惠的技巧,雷声大雨点小。我不同意这种看法。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有决心动真格打一场贸易战。

  美国正经历从过去的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倡导者,到奥巴马时期的公平贸易再到特朗普对等贸易的方向性转变。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认为,在公平贸易中美国没有得到公平,很多“搭便车”国家捞得好处,却丝毫没有给美国以恩惠,更把贸易规则的主导权拱手让给中国。特朗普据此提出所谓对等贸易,即赤裸裸的美国优先。不管是强国弱国、对美逆差大小,美国做什么,别国也要做什么。特朗普的判断是,贸易战是好的,且很容易就赢得胜利。它可以帮助特朗普赢得中期选举,也有助于其兑现竞选中的承诺、进而实现连任。

  此次对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对全球的第一次贸易战“火力试探”。出于商人的本能,特朗普选择搞一轮要价,看看买主的反应,看看国内企业、政界和舆论的反应。以军事战术来比喻,就是用“火力试探”暴露敌方火力点位置、探察火力大小,根据对手的情况,决定哪些国家当前打、事后打和长远打。最早激烈反应,当前正在准备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墨西哥与加拿大,由于眼下便有利可图,美国即宣布予以豁免,给予回报;中期准备做进一步讨价还价的欧盟,美国将要求在涉及汽车与投资的问题上必须接受美方条件;而对日本的打算则立足长远,比如以更加优惠的条件、更主导的地位重新回到TPP当中。无论时间远近,核心原则是主动权必须掌握在美国手中。

  特朗普刚刚把钢铁与铝产品这张牌打出去,就收获各国强烈的反应,证明这一轮“火力试探”已经取得效果。预计他下一步还将有更大动作,不排除实行重武器“排炮攻击”的可能。加收知识产权保护税、201条款,以及中美BIT谈判、经贸对话机制都有可能是美国下一步要价的重点。

  此次“火力试探”也遭遇美国国内特别是共和党内的反对,有分析据此认为特朗普政府开打“贸易战”的最大阻力来自行政当局内部,这种想法比较天真。在特朗普内阁中,无论是商务部长罗斯、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还是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都是主张通过美国优先让美国重新伟大的贸易“鹰派”,他们已经代替以国家经济委员会原主任科恩为代表的势力,在白宫内部占据上风。

  有人认为,由于中国对美出口钢材占比很低,此次 “火力试探”主要不指向中国。如果美国下一步还有更大动作,中国要不要与WTO内其他受害国联合呢?在判断贸易整体形势时,有个标准是,对全球经济恢复,对推动全球化,以及对全球利益的好坏。如果不利于全球经济恢复,甚至像上世纪70年代美欧贸易战那样将世界拖入危机的话,中国完全有必要与其他国家一道联合起来反制贸易保护逆流。

  对美国下一步的动作,我们要严阵以待。中美贸易战的枪声一旦打响,将无法控制。中国最好的方式,是尽量通过高层次多渠道沟通,减少误判,逐步化解问题。尤其是要向美国说明白,通过贸易战解决问题的方式是行不通的,我们指一条路,是做大蛋糕,用各种方式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包括第三方市场的合作,以及经济贸易新领域的合作,这是我们处理贸易摩擦非常重要的原则。(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