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第10周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3-06 10: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2018年第10周(2018228-36日),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以降为主。湖南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168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以下皆同)上涨的28种,占16.67%;下降的128种,占76.19%;持平的12种,占7.14%。从大类看,粮食、桶装食用油、肉类、禽类、蛋类、蔬菜、食糖和食盐价格下降;水产品、水果、奶制品和饮用水价格上涨。

  本周生活必需品市场主要特点如下:

  一、蔬菜零售价格大幅下降

  从春节“黄金周”过后,蔬菜价格就开始持续回落。主要原因:1、保障供应措施得力,部分市场继续启动进场费减免措施,有效的确保了蔬菜货源量充足,对平抑价格起到积极作用;2、海南菜上市量大,导致部分瓜果类蔬菜价格有小幅下跌;3、本周天气晴朗,本地蔬菜长势较好,本地菜上市量大,且价格便宜。监测显示,上周蔬菜零售均价7.08/公斤,下降4.19%。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255涨,其中叶菜类、茄果类和甘蓝类价格全线下降,根茎类、瓜菜类和葱蒜类价格跌多涨少。辣椒、菠菜、苦瓜、莴笋、青椒、黄瓜、芹菜、韭菜、白萝卜、豆角、茄子、圆白菜、西葫芦价格分别下降12.18%10.54%8.26%8.16%6.54%6.26%6.23%6.11%5.37%5.37%5.28%5.15%5.09%,其他各品种蔬菜涨跌幅均在5%以内。

  1.从类别来看:叶菜类价格全线下降,菠菜降幅在10%-11%,芹菜降幅在6%-7%,生菜和油菜降幅均在4%-5%,大白菜降幅在2%-3%。甘蓝类价格全线下降,其中圆白菜降幅在5%-6%,西兰花和菜花降幅均在4%-5%。根茎类价格61涨,其中莲藕、生姜、白萝卜、莴笋、土豆和胡萝卜价格下降,莴笋降幅在8%-9%,白萝卜降幅在5%-6%,土豆和胡萝卜降幅均在2%-3%,莲藕和生姜降幅均在1%以内。瓜菜类价格32涨,黄瓜、苦瓜和西葫芦价格下降,其中苦瓜降幅在8%-9%,黄瓜降幅在6%-7%,西葫芦降幅在5%-6%;冬瓜和南瓜价格上涨,其中南瓜涨幅在2%-3%,冬瓜涨幅在1%-2%。豆类价格11涨,其中豆角价格下降,降幅在5%-6%;豆芽价格上涨,涨幅不到1%。茄果类价格全线下降,辣椒降幅在12%-13%,青椒降幅在6%-7%,茄子降幅在5%-6%,西红柿降幅在1%-2%。葱蒜类价格31涨,其中蒜头、韭菜和大葱价格下降,韭菜降幅在6%-7%,大葱降幅在2%-3%,蒜头降幅在1%-2%;洋葱价格上涨,涨幅在1%-2%

  2.从价位来看:白萝卜每公斤(下同)价格3.17元,是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大白菜和圆白菜每公斤(下同)价格低于4元;冬瓜、南瓜、胡萝卜和豆芽价格低于5元;土豆、洋葱和莴笋价格低于6元;黄瓜、西葫芦、油菜、芹菜、菠菜和西红柿价格低于7元;生菜和茄子价格低于8元;菜花、青椒、苦瓜、大葱、莲藕和韭菜价格低于9元;豆角和西兰花价格低于10元;生姜、辣椒、蒜头和山药价格在10元以上,其中山药每公斤价格12.33元,是当期价格最高的菜。

  随着元宵节后外出务工人员离乡返岗,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企业单位开工,蔬菜供应链条逐步趋于正常,预计湖南省蔬菜价格可能会有所调整。

  二、粮食零售均价下降

  粮食零售均价5.54/公斤,下降0.36%。其中,大米零售均价5.24/公斤,下降0.38%;面粉零售均价5.84/公斤,下降0.17%

  本周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供需结构平衡,预计后期粮食价格将以稳定为主,不会出现较大波动。

  三、肉类零售均价下降

  猪价整体保持弱势微跌的局面,猪价小幅回落。国内猪价跌幅缩窄,最近呈现出小幅调整的局面。监测显示,上周全省肉价总体下降0.09%,猪肉价格下降,牛肉价格有所上涨,羊肉价格下降。其中,鲜猪肉零售均价24.07/公斤,下降0.37%;精瘦肉零售均价29.02/公斤,下降0.51%;五花肉零售均价26/公斤,下降0.57%。鲜牛肉75.17/公斤,上涨0.12%;牛腿肉72.58/公斤,上涨0.48%;鲜羊肉60.49/公斤,下降0.3%;羊腿肉58.8/公斤,下降0.34%

  随着春节假日结束,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企业单位开工,各食堂备货量增加,湖南省猪肉消费需求量还会有所上升,但价格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四、禽类、蛋类零售均价双双下降

  监测显示,上周禽类零售均价下降0.25%。其中,白条鸡21.61/公斤,下降0.37%;白条鸭18.91/公斤,下降0.11%。鸡蛋零售均价11.26/公斤,下降0.27%

  五、水产品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重点监测的10种水产品价格55降,整体均价上涨1.5%。其中,大带鱼、小带鱼、蟹、小黄鱼、大黄鱼的价格分别上涨3.85%2.72%2.61%2.55%1.34%;鲤鱼、鲫鱼、虾、鲢鱼和草鱼的价格下降0.82%0.3%0.23%0.21%0.12%

  本周步入春节假期尾声,淡水产品集中上市期已过,由于受饮食习惯影响,本地居民对淡水产品的需求逐步回稳,加上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持平。预计后期水产品价格将会平稳运行。

  六、桶装食用油零售均价下降

  食用油零售均价下降0.13%。分品种看,豆油12.64/升,下降0.08%;花生油20.6/升,持平;菜籽油13.75/升,下降0.15%;调和油13.15/升,下降0.45%

  七、水果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的零售价格411平,整体均价上涨1.71%。其中,葡萄、香蕉、苹果和柑橘价格分别上涨4.77%1.53%0.51%0.44%;梨的价格下降0.25%,西瓜价格持平。

  新鲜水果集中上市已过,水果市场供应渠道逐步变窄,特别是临近春节后期,对水果消费需求逐步回冷,以致水果价格稳步上涨。预计后期水果整体价格波动不大。

  八、奶制品零售均价上涨

  奶制品整体零售均价上涨0.3%。其中,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4%,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42%,灭菌奶(常温奶)零售均价上涨0.41%,酸奶零售均价上涨0.06%;中老年奶粉零售均价下降0.11%,巴氏杀菌奶(鲜牛奶)均价下降0.18%

  随着天气逐步回暖,加上春节后期,走亲访友、互赠礼品等活动减少,从短期看对奶制品的需求从高峰逐步回降,预计后期奶制品价格将下降。

  九、日用品价格略降

  食盐零售均价5.35/公斤,下降0.19%;食糖零售均价8.58/公斤,下降1.04%;饮用水零售均价3.16/升,上涨0.3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