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信息】2018年第9周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3-06 10: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2018年第9周(2018221-27日),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以降为主。湖南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168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以下皆同)上涨的31种,占18.45%;下降的124种,占73.8%;持平的13种,占7.73%。从大类看,粮食、桶装食用油、肉类、禽类、蔬菜、蛋类、水果、水产品、奶制品和饮用水价格下降;食糖价格上涨;食盐价格持平。

  本周生活必需品市场主要特点如下:

  一、蔬菜零售价格下降

  近期天气晴朗,有利于蔬菜生长、采摘、贩运、储备等,部分市场采取了减免进场费及积极组织货源等举措实施,全省蔬菜市场供应充足,菜价继续下降。监测显示,上周蔬菜零售均价7.26/公斤,下降0.41%。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14142持平,其中瓜菜类和根茎类价格涨多跌少,叶菜类、茄果类和甘蓝类价格跌多涨少。西葫芦价格上涨4.29%,苦瓜价格下降4.24%,其他各品种蔬菜涨跌幅均在4%以内。

  1.从类别来看:叶菜类价格32涨,菠菜、生菜和油菜价格下降,其中生菜降幅在1%-2%,菠菜和油菜降幅在1%以内;大白菜和芹菜价格上涨,大白菜涨幅在3%-4%,芹菜涨幅不到1%。甘蓝类价格21持平,其中西兰花和菜花价格下降,菜花降幅在2%-3%,西兰花降幅在1%-2%;圆白菜价格持平。根茎类价格511平,莲藕、生姜、白萝卜、山药和胡萝卜价格上涨,其中莲藕涨幅在1%-2%,生姜、白萝卜、山药和胡萝卜涨幅均不到1%;土豆价格下降,降幅在2%-3%;莴笋价格持平。瓜菜类价格32降,西葫芦、南瓜和冬瓜价格上涨,其中西葫芦涨幅在4%-5%,南瓜涨幅在3%-4%,冬瓜涨幅在1%-2%;苦瓜和黄瓜价格下降,其中苦瓜降幅在4%-5%,黄瓜降幅分别在1%-2%。豆类价格11降,其中豆芽价格上涨,涨幅不到1%;豆角价格下降,降幅在1%以内。茄果类价格31涨,辣椒、青椒和茄子价格下降,辣椒降幅在3%-4%,青椒降幅在1%-2%,茄子降幅在1%以内;西红柿价格上涨,涨幅在1%-2%。葱蒜类价格22降,其中蒜头和洋葱价格上涨,涨幅均不到1%;韭菜和大葱价格下降,韭菜降幅在1%-2%,大葱降幅均在1%以内。

  2.从价位来看:白萝卜每公斤(下同)价格3.24元,是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大白菜和圆白菜每公斤(下同)价格低于4元;冬瓜、南瓜、胡萝卜和豆芽价格低于5元;土豆价格低于6元;黄瓜、洋葱、莴笋、西葫芦、油菜和西红柿价格低于7元;生菜、芹菜、菠菜价格低于8元;茄子、菜花、青椒、大葱、莲藕、韭菜价格低于9元;苦瓜、豆角和西兰花价格低于10元;生姜、辣椒、蒜头和山药价格在10元以上,其中山药每公斤价格12.03元,仍是当期价格最高的菜。

  由于节后湖南省蔬菜销量明显下降,蔬菜零售价格不升反降。随着春节后外出务工人员离乡返岗,蔬菜供应链条逐步趋于正常,预计湖南省蔬菜价格可能会有所调整。

  二、粮食零售均价下降

  粮食零售均价5.61/公斤,下降0.36%。其中,大米零售均价5.24/公斤,下降0.19%;面粉零售均价5.98/公斤,下降0.33%

  目前湖南省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供需结构平衡,预计后期随着春节进入尾声,粮食市场需求将会减少,之后的一段时间,湖南省粮食类价格有稳中下跌的可能性。

  三、肉类零售均价下降

  由于节前居民对肉类产品备货充足,节日期间市场需求显著减少,导致本周猪肉消费较前段时间有大幅度跳水。又因为本周猪肉市场供大于求,致使猪肉批发价格较年前略有下降。监测显示,上周全省肉价总体下降0.28%,猪肉价格下降,牛肉价格有涨有降,羊肉价格下降。其中,鲜猪肉零售均价24.19/公斤,下降0.29%;精瘦肉零售均价29.13/公斤,下降0.27%;五花肉零售均价26.3/公斤,下降0.19%。鲜牛肉72.58/公斤,上涨0.08%;牛腿肉71.66/公斤,下降0.51%;鲜羊肉58.74/公斤,下降0.63%;羊腿肉59.74/公斤,下降0.05%

  节后需求回落,市场整体消费转淡,并进入传统消费淡季。近期屠宰企业将陆续开工,市场生猪供应充足,且屠宰企业收猪量将较节前大幅下滑,屠宰企业无提价意愿,猪价近期以小幅下跌为主。

  四、禽类、蛋类零售均价双双下降

  监测显示,上周禽类零售均价下降0.05%。其中,白条鸡21.97/公斤,下降0.05%;白条鸭19.28/公斤,下降0.05%。鸡蛋零售均价11.26/公斤,下降0.27%

  五、水产品零售均价下降

  重点监测的10种水产品价格91涨,整体均价下降0.86%。其中,大带鱼、鲫鱼、鲢鱼、草鱼、小黄鱼、虾、蟹、大黄鱼和鲤鱼的价格分别下降2.3%2.29%2.22%1.57%1.26%0.79%0.34%0.28%0.24%;小带鱼的价格上涨0.64%

  目前湖南省水产品供应充足,供需结构稳定,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湖南省水产品价格将有可能出现整体平稳、局部波动的态势,但不会出现大的震荡。

  六、桶装食用油零售均价下降

  食用油零售均价下降0.27%。分品种看,豆油12.07/升,下降0.33%;花生油20.63/升,下降0.48%;菜籽油13.56/升,下降0.07%;调和油12.85/升,持平。

  七、水果零售均价小幅下降

  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的零售价格51涨,整体均价下降0.33%。其中,香蕉价格上涨0.88%;西瓜、葡萄、梨、柑橘和苹果的价格分别下降1.8%0.57%0.25%0.15%0.08%

  春节期间水果市场销量持续保持旺盛,价格保持稳定。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水果价格可能在目前的价格上保持平稳。

  八、奶制品零售均价下降

  奶制品整体零售均价下降0.54%。其中,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下降0.55%,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下降0.68%,中老年奶粉零售均价下降0.4%,灭菌奶(常温奶)零售均价下降0.34%,酸奶零售均价下降0.24%;巴氏杀菌奶(鲜牛奶)零售均价持平。

  湖南省奶制品市场供应充足,供需结构平衡。预计后段湖南省奶制品零售价格保持稳定态势。

  九、日用品价格略降

  食盐零售均价5.16/公斤,持平;食糖零售均价8.83/公斤,上涨0.11%;饮用水零售均价3.26/升,下降0.31%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