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流通瓶颈 冷链使进口牛肉成为餐桌“红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李 编辑:刘秋平 2018-03-06 10: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潇湘晨报通过ZAKER潇湘发布了“2018湖南春节消费调查”。调查显示,正月初一至正月初十,94%的湖南人都曾外出就餐,54%的湖南人外出就餐的次数超3次。长沙芙蓉南路一家餐饮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我们订餐量是平时的5倍左右,像澳洲牛肉、阿根廷龙虾等进口食材做的菜品,非常受欢迎”。

  根据梅特国际分析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正关进口牛肉总量达到70多万吨,同比增长约20%。记者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湖南唯一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城陵矶港口前11月牛肉产品进口达1006.2吨,为2016年同期的10倍。湖南是肉类产品消费大省,进口肉类产品在城乡居民家庭以及肉类加工产业、餐饮行业的需求呈现高速增长。这背后离不开冷链产业发展。

  安全、营养是进口牛肉受欢迎的关键

  “我家三岁的孙子喜欢吃牛肉和三文鱼,我多是去山姆店这样的超市买。”家住岳麓区的王女士表示,正规的冷冻市场或大型商超购买的牛肉才能得到营养与品质的保证。

  目前,像王女士一样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业内人士表示,进口牛肉在我国需求很高,也很受欢迎。由于澳洲地广人稀,草饲养殖环境优越、产业化程度高、完善的良种繁育体系与严格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等原因,澳洲天然野生放养牛肉的营养价值与口感优于其他肉类。通过专业的冷链储藏流通到国内,肉的营养品质与高性价比都高于其他牛肉。

  近期,潇湘晨报在针对湖南做的一次火锅菜品网络调查中,74%的湖南网友最爱的菜品为牛肉类。同时,有58%的湖南网友关注菜品的来源,还有59%的湖南网友认为,冻品不新鲜的主要问题是商家平时存储没做到位。网络调查结果反映,在消费升级下,湖南消费者对牛肉产品十分喜爱,也反映出消费者对品质、来源的关注。

  记者走访长沙几家传统的农贸市场发现,传统市场肉类冻品少,且都是商户用冰箱冰柜零售。“我们这里冻品都是附带着卖,一般是一些鸡鸭和猪副产品,像高档进口牛羊肉,要到专业的市场或高端超市去买。”韶山南路附近一家冻品店的老板邓先生告诉记者。

  “进口食品的品质保证需依靠专业的冷链物流和冷链技术。”湖南云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钟贤柏表示,冷链产业包含食品从生产到餐桌所需的低温储藏、运输配送等全过程。因产业链运营、建设成本极高,形成行业壁垒,对企业实力和资金要求高。

  冷链专业化解决进口牛肉流通瓶颈问题

  在上述网络调查中,66%的网友不知道长沙的冻品市场在哪。在“想吃进口牛肉的时候,去哪里买?”这项调查中,75%的网友选择大型超市。由此可知,长沙仍缺乏大型的专业化冷链市场或一站式冷链食品采购平台。

  据悉,省内大多数传统的冻品市场均零散分布,配套物流大部分属于自发形成,没有规范专业的管理与统一整合运营,与冷链市场不能良好地匹配,很难满足市场对进口牛肉的需求。“为迎合湖南市场的需求,保障‘冷链不断链’,我们打造全国领先的冷链经营服务平台及中部区域冷链产品流通枢纽,让澳大利亚优质的牛肉牛排能以最安全、最新鲜、最快速方式到达湖南人的餐桌上。”云冷1号招商负责人介绍,湖南上市企业金杯电工投资12亿元,建设全省最大的、有10万吨容量的单体冷库——云冷1号,以自有的专业物流、智慧信息监控、APP管理等一整套完整的冷链生态体系,解决湖南消费市场需求与现有冷链物流不匹配的问题。

  在消费变化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零售也提出了新要求,体验消费与一站式的采购成为消费习惯。“云冷1号冷链产业园针对体验消费,专门打造了5000平方米的海鲜美食与世界工厂美食体验中心,全世界的美食通过冷链流通可以在体验中心食品加工、消费,比其他同类同品质的更便宜、安全。”钟贤柏告诉记者,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云冷1号的零售方式实现了创新。

  除了澳洲牛肉,云冷1号通过完整的冷链生态体系,聚集了国内外上万种产品,覆盖全业态全品类。届时,将运用自有的电商平台与冷链物流体系,打通批零全渠道,为消费者提供更为质优价惠的冷链食品,配合拉动湖南餐饮消费的新一轮升级,让进口的品质牛肉进入千家万户。

  相关链接

  云冷1号打造全国冷链领先经营服务平台

  云冷1号由湖南上市企业金杯电工投资12亿元建设,作为金杯电工"一主两翼"业务蓝图的其中一翼,云冷1号项目将以冷链设施运营、产品交易及中小企业孵化为基础,打造全国冷链领先服务平台,既通过一站式整合服务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开创冷链经营商户的优质经营平台。同时严格遵循冷链行业标准,全力打造高标准高要求的配套服务,助推省市食品安全和菜篮子工程建设;并为采购商和消费者提供质优价惠的食材产品,配合拉动湖南餐饮消费的新一轮升级。目前,云冷1号300席冷链产权旺铺意向定制火热进行中,干货调味料、冻品、水产生鲜等全业态同步招商。

  潇湘晨报记者 刘李 长沙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