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安化:茶香飘四海 走出外贸新路子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3-05 14:59:08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重要的湘茶之源,位于资水中游的安化县,自然条件优越,产茶历史悠久。近年来,安化县立足资源禀赋,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着力打造“安化黑茶”品牌,传承千年的黑茶,不仅保留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新路。

  过洞庭入长江 踏上域外之路

  安化地处山区,平均海拔在600米以上,全年温和湿润,云雾缭绕,境内峰峦挺拔,溪流纵横,山高林密,茶树“山崖水畔,不种自生”。宋代,为了开展与西南少数民族“茶马互市”,安化作为最重要的茶产地而设县。从此,安化人的血液中开始流淌着黑茶基因。

  “以取代汉川之茶,贮边易马”。黑茶中特有的“金花”,具有较强的促消化、降血脂、溶解脂肪、调节糖类代谢等功效,在茶马交易中极受西北边民青睐,被视为“生命之饮”,以至于“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

  条条古道行茶马,条条水路载茶船。明末清初,安化黑茶逐渐占领西北边销茶市场,安化成为“茶马交易”的主要茶叶生产供应基地,并运往山西、陕西及河北等地,最高年份达4000余吨。黑茶运销盛极一时。

  黑茶飘香,不仅行销国内,还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成千上万辛勤的马帮和茶农,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难行程中,开辟了安化黑茶通往域外的经贸之路。

  顺资水、过洞庭湖、入长江,茶叶被马驮运下山,集中于牛田驿今洞市,用竹排木排顺溪而下入资水,最终用船装运抵达湖北汉口,然后踏上跨越中、蒙、俄三国长达13000公里的“万里茶路”,随着商贾驼铃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世界之饮。

  瞄准国际市场 走出外贸新路

  2015年,白沙溪黑茶代表安化茗茶出征米兰世博,获得“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骆驼奖”,唤醒了世界对中国黑茶的记忆,在欧洲市场掀起一股中国黑茶健康风,也加快了安化黑茶开拓海外市场的步伐。

  “千两茶王在安化,熟悉的号子喊起来。”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中非地方农业产业博览会、香港国际茶展等国际博览会上,都能听到嘹亮的安化千两茶号子,安化通过组织黑茶企业组团参加国际性展会,展会期间举办安化黑茶专场推介会,推动安化黑茶走出国门。

  2017年5月,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组委会揭晓2017年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安化黑茶成功入选最终榜单高居第三位,并成为“世界茶乡 中国之夜”首届中国国际茶博会品茶招待会指定品鉴茶。

  借助各国际展会,各企业采取多种多样形式大力推介安化产品,打响“安化黑茶”品牌。同时,还结合安化产业特色与产品特点,深挖外贸出口潜力,对缺乏外贸人才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到申办进出口手续全包、产品出口流程全包,报关、报检、退税等全程跟踪服务,并推荐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提高外贸企业人员素质的培训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