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吹响“创新”集结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刘秋平 2018-02-27 09:20:37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中国通号百分之百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杨华峰 摄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湖南吹响“创新”集结号

  中新社长沙2月26日电 题:湖南吹响“创新”集结号

  作者 付敬懿

  “弯道行驶缓慢,是因为我们正在测试15至18米转弯半径的极限弯道。试验表明,所有的弯道都能轻易通过。”在湖南长沙河西中国通号产业园内,其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五模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正在1100米试验线上来回试验。中国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粟明近日对记者介绍说,2018年3月,这个年产200列的生产基地将要达到投产条件。

  “电车还配备4G移动网络功能及GPS定位功能,可与城市交通系统融合。”粟明说,电车最大载客量达370人,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70公里,全车覆盖无线网络,可实时为乘客提供天气、美食、购物等信息。

  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中国通号产业园,计划建设轨道车辆产业化基地、列车控制系统、铁路“四电集成”产品生产研发基地、智慧城市系统研发基地以及产业配套设施等高新技术项目,正成为湖南智造的又一颗明珠。

  把智能制造作为牵引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牛鼻子”,不沿边、不靠海的中部制造大省湖南,吹响“创新”集结号,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下一步经济发展的目标。

  “湖南经济发展由高速度走向高质量,这个时机已经成熟。”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湖南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诸多方面都有新发展,制造业还是有相当的基础。

  2017年,中国首台常压换刀超大直径盾构机在湖南沅江隧道投入使用,中国首台柴、电双动力作业混凝土湿喷机在中联重科下线,全球首列简化没有轨道的智轨列车在湖南株洲测试运营,湖南在制造业领域诞生的中国首台套产品数量名列第一。

  2018年2月11日,中国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在长沙验收下线,首次实现对隧道喷射区域的3D扫描建模,具备自动定位、路径规划、智能喷射、数据交互等功能,为传统隧道施工迈向数字化建造走出坚实的一步。

  湖南此前出台《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方案》,针对有升级需求的中小企业,从财税、用地等诸多方面量身定制扶持套餐。

  宁乡经开区医药装备企业楚天科技研发的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设备,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捧回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其在研发传感器等智能设备的过程中,先后获得中央、省、市各级创新资金和项目资金扶持超过1亿元。

  “我们解决企业在工作中、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关键性的具体问题。”长沙市经信委主任黄滔说,“如果是共性的问题就上升为政策,如果是个性的问题就具体地解决。”(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