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信息】2018年第7周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2-23 10:19: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湖南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7周(27- 13日),湖南省生活必需品价格以涨为主。重点监测的168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以下皆同)上涨的110种,占65.47%;下降的41种,占24.4%;持平的17种,占10.11%。从大类看,桶装食用油、蛋类、水、果、肉类、食盐、蔬菜、水产品和奶制品价格上涨;禽类价格下降;饮用水和粮食价格持平。

  本周生活必需品市场主要特点如下:

  一、蔬菜零售均价上涨

  监测显示,上周蔬菜零售均价7.18/公斤,上涨2.43%。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264降,茄果类、瓜菜类和豆类全线上涨,叶菜类、甘蓝类、根茎类、涨多跌少,其中茄子、白萝卜、 辣椒、豆角和菜花分别上涨8.56%8.427.64%6.23%4.56%,各品种蔬菜涨跌幅均在4%以内。

  1.从类别来看:叶菜类价格41降,其中油菜、芹菜、生菜和大白菜价格上涨,油菜价格涨幅3%-4%,芹菜价格涨幅2%-3%,生菜价格涨幅1%-2%,大白菜价格涨幅不到1%;菠菜价格下降,降幅在1%-2%。甘蓝类价格21降,其中西兰花和菜花价格上涨,菜花价格涨幅在4%-5%,西兰花价格涨幅在2%-3%;圆白菜价格下降,降幅在1%以内。根茎类价格全线上涨,其中白萝卜涨幅在8%-9%,莴笋和胡萝卜涨幅均在3%-4%,莲藕涨幅在2%-3%,土豆涨幅在1%-2%,生姜和山药价格涨幅均不到1%。瓜菜类价格全线上涨,其中南瓜和黄瓜涨幅均在3%-4%,冬瓜涨幅在2%-3%,苦瓜和西葫芦价格涨幅均在1%-2%。豆类价格全线上涨,其中豆角涨幅在6%-7%;豆芽价格涨幅在1%-2%。茄果类价格全线上涨,其中茄子价格涨幅在8%-9%,辣椒价格涨幅在7%-8%,西红柿价格涨幅在2%-3%,青椒价格涨幅在不到1%。葱蒜类价格全线上涨,其中韭菜和蒜头价格上涨幅均在1%-2%;大葱和洋葱价格涨幅均在1%以内。

  2.从价位来看:白萝卜每公斤(下同)价格3.09元,价格上涨 ,仍是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南瓜、大白菜、圆白菜和冬瓜每公斤(下同)价格低于4元;胡萝卜和豆芽价格低于5元;土豆和洋葱价格低于6元;莴笋、黄瓜、油菜、西葫芦和西红柿价格低于7元;生菜、芹菜、菠菜和茄子价格低于8元;菜花、莲藕、大葱、韭菜和青椒价格低于9元;豆角和苦瓜价格低于10元;西兰花、生姜、辣椒、蒜头和山药价格在10元以上,山药价格12.1/公斤,依然是当期价格最高的菜。

  近段我省天气晴朗,受前段冰冻雨雪天气影响蔬菜市场销售低迷的情况明显改善,加之春节假期的来临,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本周蔬菜销量明显上涨。加之,我省冬季本地露天蔬菜生长缓慢,大棚蔬菜和外地蔬菜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蔬菜的运输、人工、储存成本较高,导致我省蔬菜价格上涨。预计受“春节黄金周”影响,蔬菜价格仍将有小幅上涨的可能。

  二、粮食零售均价持平

  粮食零售均价5.62/公斤,持平。其中,大米零售均价5.31/公斤,上涨0.57%;面粉零售均价5.93/公斤,下降0.5%

  三、肉类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随着春节的临近,猪肉市场日销量持续增加。但由于目前生猪出栏量较大,市场供应充足。监测显示,上周全省肉价总体上涨0.5%,其中猪肉价格上涨,牛肉价格下降,羊肉价格上涨。鲜猪肉零售均价24.43/公斤,上涨0.29%;精瘦肉零售均价29.42/公斤,上涨0.17%;五花肉零售均价26.26/公斤,上涨0.54%。鲜牛肉76.25/公斤,上涨1.2%;牛腿肉75.05/公斤,下降0.01%;鲜羊肉61.89/公斤,上涨0.32%;羊腿肉60.44/公斤,上涨1.36%

  随着年前消费开启,生猪出栏更加集中,加上储备肉投放,市场供应相对充足,屠企收购压力不大。春运返乡潮开启,带动部分消费,而消费量增加对猪价支撑作用有限,我省猪肉价格将以稳定为主,出现大幅度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四、禽类价格小幅下降、蛋类价格持续上涨

  监测显示,上周禽类零售均价上涨0.29%。其中,白条鸡21.8/公斤,上涨0.05%;白条鸭19.98/公斤,下降0.21%。鸡蛋零售均价11.45/公斤,上涨0.26%

  五、水产品零售均价大幅上涨

  重点监测的10种水产品价格73降,整体均价上涨6.82%。其中,蟹、虾、小带鱼、小黄鱼、草鱼、大带鱼和鲤鱼的价格分别上涨9.09%5.38%4.28%3.61%1.14%0.84%0.06%;大黄鱼、鲫鱼和鲢鱼的价格分别下降6.73%0.54%0.06%。本周我省天气转晴,水产品供应充足,供需结构平衡,我省水产品大幅上涨主要是受到湘潭地区进口虾和进口蟹价格影响拉高了我省水产品进口价格,导致零售均价大幅上涨。

  六、桶装食用油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食用油零售均价15.5/升,上涨0.26%。分品种看,豆油13.04/升,上涨0.31%;花生油20.91/升,上涨0.29%;菜籽油14.45/升,上涨0.35%;调和油13.59/升,上涨0.07%

  七、水果零售均价大幅上涨

  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的零售价格51平,整体均价大幅上涨。其中,葡萄、香蕉、梨、苹果和西瓜的价格分别上涨6.74%3.08%2.13%1.99%0.31%;柑橘的价格持平。

  八、奶制品零售均价连续小幅上涨

  奶制品整体零售均价上涨0.24%。其中,巴氏杀菌奶(鲜牛奶)零售均价上涨1.12%;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46%;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07%、灭菌奶(常温奶)零售均价上涨0.16%;酸奶零售均价下降0.24%;中老年奶粉零售均价下降0.16%

  九、日用品价格小幅上涨

  食盐零售均价5.25/公斤,上涨0.19%;食糖零售均价8.76/公斤,上涨0.34%;饮用水零售均价3.19/升,持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