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走出去”:正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秋平 2018-02-02 10: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日讯(记者 刘怡斌)企业“走出去”发展主动性明显增强;通过“走出去”带动产业发展的效果显现;对外投资合作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共赢模式成为主流。湖南省商务厅今天表示,2017年湖南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特点和趋势出现三个明显变化,全省“走出去”正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去年,湖南共计备案(核准)境外企业92家,合同投资总额23.54亿美元,中方合同投资额20.07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实际额13.52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额7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完成营业额70.53亿美元,同比增长11.7%。派出劳务人员10.86万人。

  过去的一年中,湖南优质企业跨国并购方兴未艾。企业通过跨国并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速国际化发展的趋势明显。全年共发生各类跨国并购20起,中方投资额16.03亿美元,获取了一批优质技术资源,为全省产业升级创造了机遇和条件。其中1亿美元以上的跨国并购3起,包括我国制药装备领域内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跨国并购,由楚天科技出资1.6亿美元并购德国诺迈科集团75.1%的股权项目;爱尔眼科1.91亿美元收购巴伐利亚眼科医院集团全部股权项目。

  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速度加快。2017年新增的“走出去”企业主要集中在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通过“走出去”有效扩展了市场、延伸了产业链。其中,民营企业走出去占主导地位,全年新增的92家对外投资企业中,90家投资主体是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8%。

  省商务厅表示,从2017年业务发展实际情况来看,湖南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特点和趋势出现三个明显变化。

  全省企业“走出去”发展主动性明显增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逐步显现,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明显改善;而“一带一路”战略得到了周边沿线国家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国际环境明显改善,双重因素影响下,企业“走出去”的动因发生较大变化,受市场压力影响被迫走出去寻求出路的企业明显减少,优势企业有计划有组织主动走出去,实现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比例明显上升。

  通过“走出去”带动产业发展的效果显现。一方面加快技术创新,通过引进吸收先进技术,利用全球资源促进自主创新,实现技术升级,如楚天科技并购德国诺迈科后,成功获得了对方在制药装备领域内全球领先的粉末造粒技术、气流式粉末分装技术和压片技术。另一方面,拓展海外营销网络,扩大对外贸易发展,如爱尔眼科通过一系列对外投资成功打入欧美市场。

  全省对外投资合作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共赢模式成为主流。特别是重大项目的合作模式发生明显变化,工程承包方面,EPC模式的项目越来越少,带资承包项目正在成为主流,承接大型项目不仅要求企业有突出的施工能力,还要有较强的资产管理和资本运作能力;对外投资方面,通过收购标的公司部分股权从而获取对方的技术资源,分享标的公司发展成果的模式开始涌现,企业走出去不再以控制为第一目的,而是更加理性的通过分享和合作寻求共赢。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经济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走出去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