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信息】2018年第4周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通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1-26 18:4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商务统计,2018年第4周(117- 123日),湖南省生活必需品价格以涨为主。重点监测的168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以下皆同)上涨的88种,占52.38%;下降的61种,占36.31%;持平的19种,占11.31%。从大类看,粮食、桶装食用油、肉类、禽类、蛋类、奶制品、水产品价格上涨;蔬菜和水果价格下降;食盐和饮用水价格持平。

  本周生活必需品市场主要特点如下:

  一、蔬菜零售均价止涨回落

  上周我省气温相对平稳,市场蔬菜供应充足,价格稳中略降。监测显示,上周蔬菜零售均价6.79/公斤,下降0.29%。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15123持平,甘蓝类价格全线下降,根茎类、茄果类和葱蒜类价格也普遍下降,叶菜、豆类和瓜果类价格以涨为主。除冬瓜价格上涨4.23%,其他各品种蔬菜涨跌幅均在4%以内。

  1.从类别来看:叶菜类价格31降,生菜、大白菜和菠菜价格上涨,其中生菜和大白菜涨幅均在1%-2%,菠菜涨幅不到1%;油菜价格下降,降幅在1%-2%;芹菜价格持平。甘蓝类价格下降,其中西兰花和菜花降幅均在2%-3%,圆白菜降幅在1%以内。根茎类价格421持平,莴笋、土豆、生姜和胡萝卜价格下降,其中莴笋、土豆和生姜降幅均在1%-2%,胡萝卜降幅在1%以内;白萝卜和山药价格上涨,涨幅均不到2%;莲藕价格持平。瓜菜类价格311持平,冬瓜、苦瓜和黄瓜价格上涨,其中冬瓜涨幅在4%-5%,苦瓜和黄瓜涨幅分别在2%-3%和不到1%;西葫芦价格下降,降幅在1%-2%;南瓜价格持平。豆类价格上涨,其中豆角涨幅在1%-2%,豆芽涨幅不到1%。茄果类价格31涨,辣椒、青椒和西红柿价格下降,其中辣椒降幅在3%-4%,青椒和西红柿降幅分别在2%-3%1%-2%;茄子价格上涨,涨幅在1%-2%。葱蒜类31涨,大葱、洋葱和蒜头价格下降,其中大葱降幅在1%-2%,洋葱和蒜头降幅均在1%以内;韭菜价格上涨,涨幅在2%-3%

  2.从价位来看:白萝卜每公斤(下同)价格2.86元,价格上涨,但仍是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南瓜、大白菜、圆白菜和冬瓜每公斤(下同)价格低于4元;胡萝卜、豆芽和土豆价格低于5元;洋葱、莴笋和黄瓜价格低于6元;油菜、西葫芦、西红柿、茄子、生菜和芹菜价格低于7元;菜花、莲藕、菠菜和大葱价格低于8元;韭菜、苦瓜、豆角和青椒价格低于9元;西兰花和生姜价格低于10元;辣椒、蒜头和山药价格在10元以上,山药价格11.55/公斤,依然是当期价格最高的菜。

  据天气预报124日起,我省将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考虑到天气的影响,预计蔬菜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二、粮食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粮食零售均价5.67/公斤,上涨0.35%。其中,大米零售均价5.37/公斤,上涨0.37%;面粉零售均价5.96/公斤,上涨0.17%

  三、肉类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受低温天气的推动以及季节性消费回升的影响,我省生猪和猪肉价格均呈现小幅回升态势。监测显示,上周全省肉价总体上涨0.41%,其中猪肉、牛肉和羊肉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鲜猪肉零售均价24.88/公斤,上涨0.48%;精瘦肉零售均价29.13/公斤,上涨0.1%;五花肉零售均价25.89/公斤,上涨0.54%。鲜牛肉77.51/公斤,上涨0.48%;牛腿肉74.05/公斤,上涨0.76%;鲜羊肉63.83/公斤,上涨0.58%;羊腿肉58.01/公斤,上涨0.07%。距离春节越来越近,节前猪肉需求高峰对肉价的拉动作用将逐渐显现,加之后期天气越来越冷,生猪调运成本也有所回升,一定程度上将助推肉价上涨,预计后期猪肉价格将继续震荡小幅上涨。

  四、禽类、蛋类价格双双回升

  监测显示,上周禽类零售均价上涨0.19%。其中,白条鸡21.92/公斤,上涨0.23%;白条鸭19.15/公斤,上涨0.15%。鸡蛋零售均价11.28/公斤,上涨0.8%。距离春节只剩近3周的时间了,随着春节备货的启动,终端走货逐渐好转,预计近期禽、蛋类价格将继续稳中震荡上行。

  五、水产品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重点监测的10种水产品价格541持平,整体均价上涨0.41%。其中,鲢鱼、草鱼、鲫鱼、大黄鱼和虾的价格分别上涨0.41%0.67%0.46%2.81%0.32%;鲤鱼、大带鱼、小黄鱼和蟹的价格分别下降1.45%0.07%0.1%0.09%;小带鱼的价格持平。

  六、桶装食用油零售均价略涨

  食用油零售均价上涨0.07%。分品种看,豆油12.89/升,上涨0.08%;花生油21.04/升,上涨0.14%;菜籽油14.19/升,上涨0.21%;调和油13.33/升,持平。

  七、水果零售均价小幅下降

  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的零售价格33涨,整体均价下降0.11%。其中,梨、柑橘和西瓜的价格分别下降2.12%1.09%0.15%,香蕉、葡萄和苹果的价格分别上涨1.06%0.6%0.43%

  八、奶制品零售均价略涨

  奶制品整体零售均价上涨0.08%。其中,中老年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23%、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1%、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03%;巴氏杀菌奶(鲜牛奶)零售均价下降0.12%;灭菌奶(常温奶)零售均价持平、酸奶零售均价持平。

  九、日用品价格小幅下降

  食盐零售均价5.3/公斤,持平;食糖零售均价8.57/公斤,下降0.12%;饮用水零售均价3.12/升,持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