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落实创新引领战略 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朱敏 编辑:刘秋平 2018-01-24 14:24: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等“三个中心”,探索走出一条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长沙特色的创新引领之路。图为上汽大众长沙工厂的生产车间。 资料图片(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黎铁桥 朱敏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部去年出台《建设创新型省份工作指引》,指出要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支撑。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起步早但进展慢,“短板”制约较明显。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应成为湖南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创新引领战略的总抓手。民建湖南省委向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建议我省全面落实创新引领战略,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

  深度解码

  民建湖南省委提交的集体提案认为,目前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面临一些问题,如统筹规划缺乏连续性和系统性、创新引领发展凝聚力不强。我省2012年就率先发布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应该说走在了全国前列,但一直没有出台与《纲要》配套的实施方案、政策措施和责任清单,既没有形成全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也未构建聚焦目标层层分解的责任落实机制,导致我省在全国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浪潮中反而滞后。

  提案指出,我省R&D(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总量不足,强度偏低。R&D经费投入强度是反映地区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但我省政府投入偏低,科研院所和高校投入不足。在2015年全省R&D投入中,政府资金仅占12.3%,较全国21.3%的平均水平低9个百分点,在全国排24位;地方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占当年财政支出的比重仅为1.16%,也低于3.98%的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湖南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少,辐射带动能力弱。与先进省市相比,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明显偏少,并且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整体优势不强,辐射带动能力弱。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不畅,研发产出效率低。此外,创新体制和创新环境欠优,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对策建议

  民建湖南省委认为,加快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要加强统筹推进,搞好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建立倒推工作机制,将目标、任务分解明确到各地、各部门,形成上下联动有序、部门协同有力的工作格局。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创新指标的考核“刚性”。研究制定具有湖南特色的创新型省份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定期统计监测。围绕科技部提出的“建设创新型省份指标体系”,结合我省实际,构建一套适于我省省情且可操作量化的测评指标体系,开展定期监测。强化政府资金R&D支出的考核“刚性”,明确政府财政科技经费支出占当年财政支出的比重,将财政资金R&D经费增长率列入各市州绩效考核指标,并定期监督检查。

  提案建议着力实施“五大工程”,全面激发湖南创新潜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着力破解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少、骨干龙头企业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等瓶颈;实施产业升级工程,加快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发展壮大高端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实施创新基地建设工程,加快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沙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实施创新人才汇聚工程,重点引进一批与我省产业、企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的海内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

  建议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鼓励大中型骨干企业发挥技术创新核心作用,协同相关学科领域具有优势的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创新联盟,开展产学研集群式研发;支持产学研各方通过资金或技术入股方式组建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协同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价值大的高技术产品。此外,建议深化创新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形成激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营造全社会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

  长沙实践

  长沙市被中国科协确定为2016年度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为全国省会城市中唯一上榜的城市。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等“三个中心”,这其中的核心驱动因素就是创新引领。近年来,长沙加快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正在探索走出一条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具有长沙特色的创新引领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