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去年进出口额超46亿美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兴莎 杨大鹏 编辑:刘秋平 2018-01-24 10: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任筱。

  红网时刻1月23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杨大鹏)“2017年完成外贸进出口额46.52亿美元(314.2亿元),相较2016年增长近46%,长沙县外贸数据刷新历史记录。”近日,长沙县商务局发布了2017年度全县外贸成绩单。迅速飙升的数据离不开长沙县落实开放崛起战略系列举措的有力支撑和众多外贸企业的共同发力。

  蓝思科技进出口额破10亿美元

  267家企业有外贸业绩

  2017年上半年,长沙县外贸进出口额达18.39亿美元(126.34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5.4%,增速居湖南所有县市区榜首。在上半年增速迅猛的基础上,下半年再次发力,实现了全年外贸进出口额46.52亿美元,占全省的12.9%,全市的33.5%。达到历史最高峰值。

  “这些漂亮成绩单的背后,重点龙头企业起到了较强带动作用,成功实现了高基数上的高增长。”长沙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蓝思科技进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另外,超5亿美元以上的企业3家,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9家,5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16家。

  据统计,2017年全县有进出口实绩企业从2016年的182家增加至267家。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优势产业仍居长沙县进出口前三位,分别为35.25亿美元、10.03亿美元、8.06亿美元。

  中外合资企业继续保持外贸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完成进出口额2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4.5%,占进出口总量的47.4%;其次是民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国有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势头强劲,进出口额16.18亿美元,增长130%。

  目前,长沙县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是日本、欧盟、东盟,双边进出口额均超7亿美元。另外,与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及中亚、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快速增长,实现进出口额10.6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6%。

  “二次创业”起跑见成效

  外贸业态逐渐丰富

  2017年,是长沙县抢抓机遇、奋力开局的一年,也是迎接挑战、主动作为、“二次创业”全面起跑之年。5月,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成为全国第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6月,黄花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营,目前有41家企业实现破零,进出口额突破8亿美元,其中28家企业进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招商推介会成果丰硕。2017年,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共签约重大产业项目29个,总投资达400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依托这一系列优质平台,2017年全县还新增外贸获权企业202家,破零企业108家,倍增企业51家,发展具有较大的潜力。

  另外,长沙县本土企业也勇于走出去,不仅响应一系列政策,还通过技术与质量进一步优化,抢占国际市场。湘丰茶叶多次在国外参展,技术更新,2017年出口茶叶6500多吨,货值突破1000万美元,出口国家地区达47个。

  长沙博能科技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去年成功中标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一期项目已于去年2月份启动,合作金额达1.5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年进出口额超1500万美元,为“中国技术标准”走出去起到了良好的宣传示范作用。

  “从去年的外贸形势以及新增的外贸企业类型来看,我们的外贸业态正在朝向更丰富的趋势发展。”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融资租赁、跨境物流、供应链管理等新型贸易企业发展迅速,有望成为今后长沙县外贸的新增长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