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抱团出海”实现“非洲梦” 埃塞湖南工业园招商推介会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黄姿 凌成增 编辑:刘秋平 2018-01-18 14:25: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举办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招商推介会。

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举办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招商推介会签约仪式。

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效果图。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长沙站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黄姿 凌成增 )“近年来,省、市相继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消化产能,拓展海外市场。埃塞湖南工业园是帮助企业“走出去”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能够降低企业‘走出去’各项风险。埃塞俄比亚在整个非洲市场的份额大幅上升,现在去埃塞俄比亚投资,就抓住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前景。”1月18日上午,在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举办的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招商推介会上,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热忱欢迎海内外客商前去投资考察、洽谈合作,响应国家倡议,成就一番事业,实现共同发展。

  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预计今年11月建成开园

  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是湖南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湖南企业拓展非洲市场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也是中国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的首个样板开发区。为帮助更多的区县企业“走出去”,开拓埃塞俄比亚及非洲市场,当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招商推介会在长沙举办。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埃塞湖南工业园项目党支部第一书记曾超群,埃塞湖南工业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顾问吴京生,湖南省商务厅西亚非洲处处长郭宁等出席并见证现场项目签约。会议由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湘鸿主持。

  会上,毅荃服饰埃塞公司刺绣项目、长沙佳宁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机械制造项目、湖南强农机械有限公司农业机械生产与销售项目、沅江市中旺木业有限公司板材项目、沅江市李海清面业公司食品生产及销售项目5个项目现场签约入驻,投资总额4380万美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为近1亿美元,对推动湖南省企业“走出去”具有较强的带动效应。

  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是由湖南省政府委托、省商务厅指导、长沙经开区运营的境外合作园区。2017年11月20日,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动工建设,目前已有长沙福田、三一重工、湖南领信钢构等16家企业签订意向入园协议,预计2018年11月建成开园,将打造成为引导企业迈出国门、践行“装备出海”策略的重要平台。

  这也意味着,湖南、长沙企业“走出去”,勇闯海外“淘金”,在非洲开启一个新时代:从最初的产品出口,到后来分设海外中心,然后是并购海外企业,再到建设海外园区。根据《湖南省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及“十三五”展望》(以下简称《发展报告》),到2020年,将建成省级经贸合作园区15家。届时,海外园区将成为湖南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与非洲国家合作潜力巨大

  曾超群表示,近年来,长沙经开区、长沙县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加强开放平台建设,加强与东盟等地区的经贸往来,支持企业组建产业联盟“抱团出海”,引导园区优势产能“走出去”,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开放型经济逆势增长。2017年,区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650亿元,增长12.8%;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5.5亿美元,增长42.6%,占全省1/8、全市1/3,涌现了蓝思科技、广汽三菱、铁建重工等一批外贸骨干企业,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形成,产业外向度和经济开放度不断提升。

  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与非洲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潜力巨大,为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开拓埃塞俄比亚市场,着力搭建区县与埃塞乃至非洲地区产业、技术合作平台,本次活动将是“借船出海、多方共赢”的带动性项目。

  人力成本和关税等优惠政策备受企业青睐

  作为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现场签约的毅荃服饰负责人彭辉表示,其公司需要大量成本低廉的劳动力,经前期考察,埃塞劳动力、水电、土地、税务方面成本都较低,以人力成本和关税为例,埃塞有近1亿人口,其中一半是劳动人口,埃塞项目人工成本仅占10%,而国内人工成本占比达37%。税收方面,毅荃是出口创汇型企业,从非洲出口到欧美国家的关税是“0”,埃塞的投资政策优惠,出口型企业所得税10年免税等。这些为吸引毅荃服饰这样劳动密集型外贸企业创造了非常好的投资环境。

  “资本+技术+产品”输出是毅荃“走出去”的重要途径。毅荃服饰埃塞项目总投资2000万美元,项目投产后可为埃塞创汇4000万美元。该项目是毅荃服饰从单一的产品出口到“资本+技术+产品”输出的重要转变。

  “抱团+借船”是该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模式。“抱团”是指公司想通过埃塞项目,全面拥抱欧美市场,打通欧美和中东市场“最后一公里”,将埃塞项目打造成为公司对接海外市场的重要基地。埃塞区位优势较好,靠近欧美中东,埃塞到迪拜、巴黎5个小时,能极大地缩短公司交易时间。“借船”是入驻埃塞湖南工业园,降低与埃塞政府沟通成本,并能享受政策资金、安保服务、水电保障等方面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