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信息】2018年第3周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的通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1-17 09: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2018年第3周(110- 116日),湖南省商务厅监测报告显示,省生活必需品价格普遍上涨。重点监测的168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以下皆同)上涨的99种,占58.93%;下降的49种,占29.17%;持平的20种,占11.9%。从大类看,粮食、桶装食用油、肉类、禽类、蔬菜、奶制品、水果、食糖和饮用水价格上涨;水产品价格下降;蛋类和食盐价格持平。

  本周生活必需品市场主要特点如下:

  一、蔬菜零售均价涨幅缩小

  随着雨雪天气结束,蔬菜采摘、运输等恢复正常,蔬菜供应和需求逐渐恢复往常,价格仍呈小幅上涨态势但涨幅有所缩小。监测显示,上周蔬菜零售均价6.85/公斤,上涨0.88%,涨幅缩小2个百分点。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2091持平,瓜菜类和葱蒜类价格全线上涨,根茎类价格也普遍上涨。其中菜花和莲藕价格分别上涨6.33%4.45%,其他各品种蔬菜涨跌幅均在4%以内。

  1.从类别来看:叶菜类价格23降,油菜和芹菜价格上涨,涨幅均在1%-2%;大白菜、菠菜和生菜价格下降,其中大白菜和菠菜降幅均在1%-2%,生菜降幅在1%以内。甘蓝类价格12降,其中菜花价格上涨,涨幅在6%-7%;圆白菜和西兰花价格下降,降幅均在1%以内。根茎类价格511持平,莲藕、莴笋、胡萝卜、山药和白萝卜价格上涨,其中莲藕涨幅在4%-5%,莴笋涨幅在2%-3%,山药和胡萝卜涨幅均在1%-2%,白萝卜涨幅不到1%;生姜价格下降,降幅在1%以内;土豆价格持平。瓜菜类价格上涨,其中南瓜涨幅在2%-3%,黄瓜和冬瓜涨幅均在1%-2%,西葫芦和苦瓜涨幅均不到1%。豆类价格11降,其中豆角价格上涨,涨幅在1%-2%;豆芽价格下降,降幅在1%以内。茄果类价格22降,西红柿和青椒价格上涨,涨幅分别在1%-2%和不到1%;辣椒和茄子价格下降,降幅分别在1%-2%1%以内。葱蒜类价格上涨,其中洋葱涨幅在3%-4%,蒜头涨幅在1%-2%,韭菜和大葱涨幅均在1%以内。

  2.从价位来看:白萝卜每公斤(下同)价格2.84元,价格上涨,但仍是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大白菜、南瓜、冬瓜和圆白菜每公斤(下同)价格低于4元;胡萝卜、豆芽和土豆价格低于5元;洋葱、黄瓜和莴笋价格低于6元;油菜、西葫芦、西红柿、茄子和生菜价格低于7元;芹菜、莲藕、菠菜和菜花价格低于8元;韭菜、大葱、苦瓜和豆角价格低于9元;青椒、生姜和西兰花价格低于10元;辣椒、蒜头和山药价格在10元以上,其中辣椒价格小幅下降,山药再度成为当期价格最高的菜。

  目前我省天气以阴晴为主,市场蔬菜货源充足,预计后期蔬菜价格波动不大,以小幅调整为主。

  二、粮食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粮食零售均价5.65/公斤,上涨0.18%。其中,大米零售均价5.37/公斤,持平;面粉零售均价5.93/公斤,上涨0.34%

  三、肉类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受前期低温雨雪天气的推动以及季节性消费回升的影响,我省生猪和猪肉价格均呈现小幅回升态势。监测显示,上周全省肉价总体上涨0.13%,猪肉和牛肉价格小幅上涨,羊肉价格小幅下降。其中,鲜猪肉零售均价24.74/公斤,上涨0.69%;精瘦肉零售均价29.05/公斤,上涨0.14%;五花肉零售均价25.98/公斤,上涨0.58%。鲜牛肉77.4/公斤,持平;牛腿肉73.92/公斤,上涨0.48%;鲜羊肉63.34/公斤,下降0.28%;羊腿肉57.68/公斤,下降0.5%。目前,雨雪天气对市场的影响已消除,而北方地区杀年猪尚未开启,需求不佳,南方地区腊肉制作高峰基本结束,仅少部分延后制作腊肉,虽仍有一定需求,但对市场的支撑力度较为有限,预计下期猪肉价格上涨空间不大,以小幅上涨为主。

  四、禽类价格小幅上涨 蛋类价格持平

  监测显示,上周禽类零售均价上涨0.39%。其中,白条鸡21.91/公斤,上涨0.5%;白条鸭19.12/公斤,上涨0.26%。鸡蛋零售均价11.28/公斤,持平。距离春节只剩近4周的时间了,随着春节备货的启动,终端走货逐渐好转,预计近期禽、蛋类价格将稳中震荡上行。

  五、水产品零售均价小幅下降

  重点监测的10种水产品价格271持平,整体均价下降0.46%。其中,大黄鱼和虾的价格分别下降4.54%1.58%;鲤鱼、鲢鱼、草鱼、鲫鱼、大带鱼、小带鱼和小黄鱼的价格分别上涨0.24%1.53%1.55%1.48%0.44%2.44%0.52%;蟹的价格持平。

  六、桶装食用油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食用油零售均价上涨0.2%。分品种看,豆油12.9/升,上涨0.39%;花生油20.95/升,下降0.19%;菜籽油14.22/升,上涨0.28%;调和油13.35/升,上涨0.3%

  七、水果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的零售价格51降,整体均价上涨1.25%。其中,柑橘、葡萄、香蕉、梨和西瓜的价格分别上涨3.53%1.8%1.07%0.94%0.75%,苹果的价格下降0.09%

  八、奶制品零售均价略涨

  奶制品整体零售均价上涨0.07%。其中,灭菌奶(常温奶)零售均价上涨0.31%、中老年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18%、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09%;巴氏杀菌奶(鲜牛奶)零售均价下降0.06%;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持平、酸奶零售均价持平。

  九、日用品价格小幅上涨

  食盐零售均价5.55/公斤,持平;食糖零售均价8.55/公斤,上涨0.35%;饮用水零售均价3.16/升,上涨0.3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