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度盘点】2017年湖南“走出去”十大重点项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秋平 2018-01-09 17: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9日讯(记者 刘怡斌)2017年以来,湖南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一批湘企“走出去”重大项目逐渐落地,有力推动湖南由内陆大省迈向开放强省。近日,湖南省商务厅集中梳理2017年湖南“走出去”重大项目,带您一睹“海外湘军”风采。

  1、隆平高科联合中信资本投资11亿美元并购巴西玉米种子公司LP Sementes

2017年12月,隆平高科、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1亿美元联合收购巴西陶氏益农(LP Sementes)特定玉米种子业务。

  概况

  2017年12月,隆平高科、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1亿美元联合收购巴西陶氏益农(LP Sementes)特定玉米种子业务。LP Sementes公司是巴西位居前三的玉米种子公司,市场份额达18.5%。隆平高科收购LP Sementes公司是其实施“内生增加+外延并购”双轮驱动战略的重大举措。收购完结后,隆平高科未来玉米研制实力将迎来阶梯式提高,加之绿色通道审定准则,估计最快可在3年左右推出能在国内商业化推行的新品种。

  2、爱尔眼科1.8亿欧元收购巴伐利亚眼科医院集团100%股份

2017年,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爱尔眼科国际(欧洲)有限公司向持有巴伐利亚眼科医院集团100%股份的股东发起自愿收购邀约。

  概况

  2017年,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爱尔眼科国际(欧洲)有限公司向持有巴伐利亚眼科医院集团100%股份的股东发起自愿收购邀约,收购价格为每股10.35欧元,项目投资总额为1.8亿欧元。这是中国企业公开邀约收购西班牙上市公司的第一单。收购完成后,爱尔眼科将通过巴伐利亚眼科医院集团搭建起覆盖西欧和南欧的眼科连锁平台。

  3、楚天科技1.5亿欧元并购德国Romaco集团75.1%股权

  概况

  2017年1月,楚天科技及控股股东楚天投资,联合澎湃投资开始展开并购德国Romaco集团75.1%的股权工作。本项全额并购所涉资金共计约1.5亿欧元,合人民币约11亿元。楚天科技通过并购Romaco完成了全球拓展计划的第一步,Romaco则由此借助楚天科技更有利地拓展中国市场。

  4、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项目

  概况

  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项目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点项目,是湖南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的首个样板开发区。项目总规划面积3.49平方公里,一期建设面积1.2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家具家电、建筑建工、轻工纺织等产业,预计2018年11月建成并开园。

  该项目由埃塞俄比亚政府向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进行道路、水电、厂房、一站式服务中心、海关集中监管区等基础设施建设,由中地海外集团负责施工,由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开发公司、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中地海外集团、三一集团组成中埃合资公司进行运营管理。

  5、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项目

  概况

  雅万高铁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美元,其中土建施工约为25亿美元。中国电建集团水电国际公司将承担项目部分土建工程施工,具体施工将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水电八局)等子公司牵头实施。该项目是国际上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合作共建的高铁,也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对于推动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6、中建五局缅甸仰光新天地项目

  概况

  缅甸仰光新天地项目是中建五局自主营销的首个海外综合体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合同额29.88亿元人民币。计划将该项目打造成五星级酒店、酒店式公寓、写字楼为主打产品的大型综合体项目。项目将于2018年上半年动工建设,有望成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7、湖南建工毛里塔尼亚戈尔戈勒省精炼糖厂项目

  概况

  该项目为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上重点签约项目,也是湖南企业首个在毛里塔尼亚实施的农业、工业相结合的生产性项目。具体由中地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与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以联合体模式共同承接,项目位于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戈尔戈勒省,项目业主为毛里塔尼亚糖业及附属产业公司,项目合同额约3.64亿欧元。

  8、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印尼明古鲁2×100MW燃煤发电厂项目

  概况

  印度尼西亚明古鲁2×100MW燃煤发电厂项目是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与印尼PT.INTA公司合作投资的燃煤电站IPP项目,以EPC进行发包,合同总金额2.52亿美元。该项目由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公司委托水电八局实施。项目于2017年2月21日正式开工,工期为34个月。

  9、湖南电力设计院缅甸直通燃机105MW联合循环发电项目

  概况

  由湖南电力设计院承建的缅甸直通105MW联合循环燃机电厂项目是世界银行在缅甸国内的第一个贷款项目,合同金额1.1亿美元。项目预计2018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10、中建五局首个海外经援项目孟中友谊展览中心

  概况

  孟加拉国孟中友谊展览中心项目是中建五局首个海外经援项目。项目位于孟首都达卡,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合同承包额是3.77亿元人民币,建设内容包括约800展位的展馆及公共和技术配套设施,于2017年开工,工期30个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