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信息】2018年第1周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的通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秋平 2018-01-03 09: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2018年第1周(20171227-201812日),湖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运行平稳。重点监测的168种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以下皆同)上涨的79种,占47.02%;下降的72种,占42.86%;持平的17种,占10.12%。从大类看,粮食、肉类、禽类、蔬菜、水产品、食糖和饮用水价格下降;蛋类、水果和奶制品价格上涨;桶装食用油和食盐价格持平。

  本周生活必需品市场主要特点如下:

  一、蔬菜零售价格小幅下降

  近期天气晴朗,有利于蔬菜生长、采摘、贩运、储备等,外地购入的蔬菜流通环节费用保持稳定,全省蔬菜市场供应充足,菜价继续小幅下降。监测显示,上周蔬菜零售均价6.45/公斤,下降0.62%。重点监测的30个蔬菜品种,2091持平,其中叶菜类、甘蓝类、瓜菜类、葱蒜类和根茎类价格均普遍下降,茄果类价格涨多跌少。除苦瓜价格下降4.97%,辣椒价格上涨4.04%,其他各品种蔬菜涨跌幅均在4%以内。

  1.从类别来看:叶菜类价格41涨,菠菜、生菜、大白菜和油菜价格下降,其中菠菜降幅在3%-4%,生菜和大白菜降幅均在2%-3%,油菜降幅在1%以内;芹菜价格上涨,涨幅不到1%。甘蓝类价格21持平,其中圆白菜和菜花价格下降,降幅均在1%以内;西兰花价格持平。根茎类价格52涨,生姜、白萝卜、土豆、山药、胡萝卜价格下降,其中生姜降幅在2%-3%,白萝卜、土豆、山药和胡萝卜降幅均在1%-2%;莲藕和莴笋价格上涨,涨幅均不到1%。瓜菜类价格32涨,苦瓜、西葫芦和黄瓜价格下降,其中苦瓜降幅在4%-5%,西葫芦和黄瓜降幅分别在2%-3%1%以内;南瓜和冬瓜价格上涨,其中南瓜涨幅在1%-2%,冬瓜涨幅不到1%。豆类价格11涨,其中豆芽价格下降,降幅在1%以内;豆角价格上涨,涨幅不到1%。茄果类价格13涨,西红柿价格下降,降幅在1%-2%;辣椒、青椒和西红柿价格上涨,其中辣椒涨幅在4%-5%,青椒和西红柿涨幅均不到1%。葱蒜类价格31涨,韭菜、大葱和蒜头价格下降,其中韭菜降幅在1%-2%,大葱和蒜头降幅均在1%以内;洋葱价格上涨,涨幅不到1%

  2.从价位来看:白萝卜每公斤(下同)价格2.64元,是当期价格最低的蔬菜;冬瓜、大白菜、南瓜、圆白菜和胡萝卜每公斤(下同)价格低于4元;豆芽和土豆价格低于5元;黄瓜、洋葱和莴笋价格低于6元;西葫芦、油菜、西红柿、茄子、生菜和芹菜价格低于7元;苦瓜、菜花、菠菜、韭菜、莲藕、青椒、大葱和豆角价格低于8元;生姜和西兰花价格低于10元;辣椒、蒜头和山药价格在10元以上,其中山药每公斤价格10.73元,仍是当期价格最高的菜。

  目前市场蔬菜总体供应充足、品种丰富,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继续保持小幅波动,价格变动不大。

  二、粮食零售均价小幅下降

  粮食零售均价5.74/公斤,下降0.17%。其中,大米零售均价5.46/公斤,下降0.36%;面粉零售均价6.01/公斤,下降0.17%

  三、肉类零售均价略降

  12月中旬开始,猪价整体震荡趋稳,圣诞、元旦等节日对消费拉动有限,肉类需求未见大幅增长,猪肉价格涨势不大明显。监测显示,上周全省肉价总体下降0.06%,猪肉价格有涨有跌,牛肉价格下降,羊肉价格小幅上涨。其中,鲜猪肉零售均价24.36/公斤,上涨0.16%;精瘦肉零售均价29.28/公斤,下降0.07%;五花肉零售均价25.55/公斤,持平。鲜牛肉73.06/公斤,持平;牛腿肉70.7/公斤,下降0.45%;鲜羊肉62.28/公斤,上涨0.29%;羊腿肉59.34/公斤,上涨0.39%。目前生猪出栏处于供需平衡状态,但随着春节越来 越近,猪价会有小幅度的回升,猪肉消费将逐渐进入季节性回升通道。但考虑到需求回升较为缓慢,肉价短期内上涨空间非常有限,预计下期猪肉价格将继续震荡调整。

  四、禽类零售均价略降 蛋类价格小幅上涨

  监测显示,上周禽类零售均价下降0.05%。其中,白条鸡22.21/公斤,上涨0.09%;白条鸭19.39/公斤,下降0.15%。鸡蛋零售均价11.0/公斤,上涨0.36%。距离春节只剩近6周的时间了,随着春节备货的启动,终端走货开始好转,预计近期鸡蛋价格或稳中向好。

  五、水产品零售均价小幅下降

  重点监测的10种水产品价格631持平,整体均价下降0.37%。其中,草鱼、大带鱼、小带鱼、大黄鱼、虾和蟹的价格分别下降0.19%0.09%0.35%1.66%0.54%0.35%;鲤鱼、鲫鱼和小黄鱼的价格分别上涨0.13%0.67%0.83%;鲢鱼的价格持平。

  六、桶装食用油零售均价持平

  食用油零售均价持平。分品种看,豆油12.4/升,上涨0.65%;花生油20.76/升,下降0.1%;菜籽油14.05/升,下降0.35%;调和油13.21/升,下降0.08%

  七、水果零售均价小幅上涨

  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的零售价格42降,整体均价上涨0.23%。其中,苹果、香蕉、梨和西瓜的价格分别上涨0.97%1.8%0.68%1.67%,葡萄和柑橘的价格分别下降0.71%2.92%

  八、奶制品零售均价略涨

  奶制品整体零售均价上涨0.04%。其中,中老年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29%、国产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上涨0.11%、巴氏杀菌奶(鲜牛奶)零售均价上涨0.05%;酸奶零售均价下降0.12%、国外品牌婴幼儿奶粉零售均价下降0.09%;灭菌奶(常温奶)零售均价持平。

  九、日用品价格小幅下降

  食盐零售均价5.39/公斤,持平;食糖零售均价8.9/公斤,下降0.78%;饮用水零售均价2.93/升,下降0.34%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