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五大行动】湖南外贸“超预期”较快增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秋平 2018-01-02 10: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11月,“湘欧快线”布达佩斯至长沙回程班列首发。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与匈牙利国家发展部交通运输事务副国务秘书莫硕兹拉斯洛在班列前合影。

  动图“湘欧快线”联通“一带一路”的金色高速

  红网时刻记者 刘怡斌 长沙报道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成功获批,黄花综保区封关运行,湘欧快线开通了7条常规线路,湖南首条国际全货机定期航线正式开通……

  2017年,不平凡的一年。这一系列大动作,为“湘品出境”推波助澜。

  今年以来,湖南外贸实现了“超预期”较快增长。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速;全球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非洲、东盟等新兴市场迅速拓展。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实现湖南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湖南提出,要全力推进“湘品出境”,要求把对外贸易作为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的突破口,着力做大总量、优化结构、培育新兴业态。

  “湘欧快线”:湘品出境新通道

  2014年10月30日,在长沙霞凝铁路口岸,两列满载湖南特色产品的国际货运班列鸣笛启程,分别驶向德国杜伊斯堡和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至此,湖南从欧洲进出口货物单纯依赖海运的历史结束,湘货出口欧洲开启铁运新时代。

  在此之前,湖南的茶叶、工程机械等出口一般是通过水运至上海,或者通过公路至广东,然后辗转抵达欧洲。报关、物流到通关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而 “湘欧快线”开通后,货物出口全过程只需半个月左右,大大节省了运输的时间成本。

  “湘欧快线”是湖南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班列线路不断拓展,运量不断攀升。截至今年11月底, “湘欧快线”累计发运进出口货物超过23000标箱、班列近300列,总运量48万吨,总货值超过12.5亿美元,综合实力跃居全国五强,已成功迈入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方阵,被纳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长沙被列为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和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

  目前,班列每周稳定开行4-5列,出口货源除本省货物外,还可辐射到广东、江浙等周边省份的产品。出口地主要是俄罗斯、白俄罗斯、德国、波兰、科威特、乌克兰、匈牙利等国家。

  搭乘 “湘欧快线”出口的货物主要有茶叶、服装、鞋帽、机电产品、陶瓷、食品、钢铁等。

  在各方共同协作配合下,“湘欧快线”开行越来越顺畅,给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据统计,在受国际贸易市场低迷的冲击下,“湘欧快线”仍然助推湖南省与欧洲贸易实现稳步增长。

  积极推动“湘品出境”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要积极推动“湘品出境”和“万商入湘”。

  一组来自湖南省商务厅的数据表明,湖南今年外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10月,全省共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89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2%,增速排名全国第二,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6.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220.88亿元,同比增长48.8%;进口671.93亿元,同比增长58.6%。

  此外,亚洲地区仍是湖南主要进出口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加速增长。1-10月,湖南与东盟、欧盟、APEC等主要集中市场进出口持续增长。主要国际市场方面,湖南与香港、美国、欧盟、东盟、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分别实现进出口293.92亿元、245.64亿元、245.76亿元、197.01亿元、102.99亿元。同时,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持续增长,共实现进出口434.51亿元,同比增长48.6%。

  “经过多年发展,湖南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经济外向度仍然较低,开放型经济仍是制约加快发展的‘短板’。”

  徐湘平表示,湖南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把引资引技和引进人才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推动“湘品出境”和“万商入湘”。将加快完善综合保税区、口岸等平台功能,大力营造开放发展的新环境,提升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的能力和水平。

  贸关对话“湘品出境”

  为推动“湘品出境”,湖南省各相关部门也是高度重视,行动迅速。

  今年12月21日,省贸促会与长沙海关共同举办“湘品出境,贸关对话”活动。这次活动旨在为湖南国际商会会员企业和湖南省涉外企业提供政策和相关法律咨询,增强企业“走出去”的信心。

  国际商会会员企业与长沙海关、省贸促会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交流座谈,主要围绕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湘品出境”“湘企出海”行动计划,推动湖南国际商会会员企业“走出去”。座谈会上,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及有关处室负责人进行了政策宣讲和解读。

  省贸促会会长贺坚介绍,此次“湘品出境,贸关对话”活动,是根据省贸促会与长沙海关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确定,并联合湖南省贸促会第三期“贸促讲坛”活动打造。

  2016年8月,省贸促会与长沙海关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为的是进一步加强关贸协作,建立和完善双方定期沟通与协调合作机制,营造良好国际营商环境,促进湖南外贸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备忘录分别从共享共用信息资料、推动政策法规落实等8个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双方在2017年取得了多项合作成果,受到湖南国际商会会员企业的欢迎。

  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通关环境

  “今年,长沙海关根据国务院、海关总署部署要求,明确提出‘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以上,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通关环境’的目标。”

  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表示,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通关环境,全力助推“湘品出境”“湘企出海”“万商入湘”,助力湖南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发展。长沙海关深入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7月1日起在全省各口岸推广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企业可以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申报更自由、手续更简便、通关更顺畅。

  长沙海关出台提高通关效率10项措施。开展海关提高通关效率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上半年长沙关区通关时间压缩了三分之一以上。在全国41个直属海关中,长沙海关进口通关效率排名第8位、出口排22位;在中部六省中,长沙海关进口排名第2位、出口排名第3位。

  长沙海关推行跨境快速通关改革。率先在长沙金霞、郴州、湘潭推行“跨境一锁”试点,推广后将搭建起湖南直通香港的进出境快速物流通道。

  长沙海关还推行“互联网+海关”改革。免费为企业提供QP系统,向企业推广“掌上海关1.0版”,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报关。在旅检和行邮现场推行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行邮现场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