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长沙为“掌心”的“五指”湘欧通道成型 看金霞如何起舞“一带一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子夜 编辑:刘秋平 2017-12-29 15: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德黑兰中欧班列首发仪式现场。

签署铁路框架协议。

中欧班列(长沙)德黑兰班列从湖南省长沙北铁路口岸国际货场启程。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张子夜 通讯员 李双妍)单程一万公里、历时14天……又一列中欧班列(长沙至伊朗德黑兰)于今日15点30分从长沙北铁路口岸国际货场首发。它满载着湖南百货、服装、橡胶制品……朝着中西亚前进,跟随千年夕霞映戈壁、一路驼铃到波斯的脚印,奔向德黑兰。湖南产业经济开放的活力、金霞经开区发展带来的生活改变,尽可从一来一回中窥见。

  中欧班列的“掌心”“五指”展开贯穿亚欧大版图

  从地图上看,湖南如同中欧班列的“掌心”,“五指”展开犹如血液蔓延至欧洲、俄罗斯、中亚、中东、东盟,架起连接欧亚和东盟的大桥梁,实现“湘品出湘、优品入湘”,助力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贯穿亚欧大版图。

  今日首发的中欧班列(长沙)德黑兰班列则是“五指”掌型结构布局完成的关键一步。“该路线经霍尔果斯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至伊朗,先后两次换轨。德黑兰作为班列的终点站,是辐射整个中东地区的核心枢纽。该班列是中欧班列中首趟去往中东的班列,也是全国中欧班列中去中东的首个常态化开行的班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朝晖说。

  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已实现每周出口4趟、进口2趟的常态化开行,累计发运进出口货物超过24000标箱、班列近300趟,时效性、稳定性和全程服务能力均处于全国一线班列行列。

  湖南对外开放的好戏看金霞“颜值”

  近年来长沙北铁路口岸全面提升口岸通关能力,据数据显示,今年“湘欧快线”进口平均通关时间为10.03小时,比去年缩短22.33小时;出口平均通关时间0.77小时,基本实现当天装箱、当天通关放行。2017年,该口岸已开通以“湘欧快线”班列为代表的6条新增中欧班列线路,成为当前牢牢占据中欧班列中国内陆省份口岸开通中欧班列线路最多的口岸。为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口岸运量增长增添了新动力。

  2017年,湖南对外开放的好戏一幕幕在金霞经开区这个舞台陆续上演,而中欧班列(长沙)只是好戏中的一幕。1-10月,金霞经开区共完成外贸进出口额50128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3%。开福区、金霞经开区分别成为长沙市开放型经济考核中唯一加分且得分最高的区、园区。1-10月,金霞口岸区域(含保税物流中心、港口、货运北站)进出口货值45.94亿美元,占湖南省进出口额的26%,征收税款30.39亿元,占湖南省进出口征收税款的40%。接下来,金霞经开区将围绕长沙新北站,打造中南国际陆港中心,结合霞凝港、传化公路港、金霞保税、跨境电商、黄花临空建设国家级多式联运中心,促进湖南转型升级、产业集群集聚、国际商贸往来,构建新型产业园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