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空”展翅 飞向更高更远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姜国 编辑:刘秋平 2017-12-29 11: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卡车满载驶入黄花综保区,货物在此将实现地空联运。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诗怡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姜国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看似浩渺广阔的上空,其繁忙的交通状况也许并不亚于车水马龙的地面。从波音787到空客A380,各种型号的大中型客机频繁起降,绘就密集的空中航线,织成一张连通世界的开放经济网络。繁忙的黄花机场,是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一张活力名片。

  基础扎实

  临空产业体系初具雏形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共140平方公里,其中围绕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40平方公里为核心区,位于长沙县境内,是目前开发建设的重中之重。当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的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新时代、新征程中,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发展优势明显,正挥洒着开放崛起、创新引领的豪迈气概,致力于示范全国、连通世界,共创美好未来。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紧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高铁站通过我国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线路与机场直通对接。值得一提的是,在黄花综保区与黄花机场之间修有无缝对接的专用通道,从卡口到机场货运站仅200米,通关十分便捷。临空经济示范区内还有多条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建设中的长沙地铁6号线将直达机场。

  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囊括湖南5大国家级园区和9大省级园区,形成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七大千亿产业集群。目前已引进厦门航空、奥凯航空、普洛斯物流、顺丰电商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临空产业体系初具雏形。今年,黄花综保区预计完成进出口额8亿美元,到2020年有望达到80亿至100亿美元。

  与此同时,核心区周边配套已成型。长沙县累计筹资137亿元用于该处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已完成腾地15000亩,完全可满足项目用地需求。核心区内,除正在新建的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外,还规划了16所中小学校,国际高端医疗项目即将落地。

  精准招商

  15大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

  本月初,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在北京举行招商推介会,15个精准招商的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0亿元,集中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附近落地,聚焦于方圆40平方公里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

  推介会上,国家民航业权威专家认为,航空枢纽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资源配置、生活居住、信息交流的核心节点。

  此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已入驻南方航空、厦门航空、奥凯航空等基地航空企业。长沙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项目、中国联通数字阅读基地项目、湖南顺丰电商产业园项目等临空偏好型项目相继入驻。目前,已铺排项目155个,总投资逾300亿元,形成了特色临空产业高地。

  示范区还规划建设了机场综合配套服务区、黄花综合保税区、航空物流园、通用航空基地及专属服务区等航空核心发展载体。更完善的设施、更高效的服务、更便捷的平台将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

  如今,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正担当中部经济“新引擎、新高地”的使命,“临空”展翅,书写开放崛起的新篇章。

  前景广阔

  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方案》已获批复,这是省市描绘的发展蓝图。下一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将遵循临空经济发展规律,坚持“三做三不做”原则,迅速推进核心区的专项规划、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围绕“航空运输、航空服务、出口加工和外贸进出口展示”4个方向,加快引进临空偏好型产业,做强做优临空经济。

  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入驻项目可及时享受用地、财政扶持、人才引进、经营环境等方面最优惠的政策。此外,长沙县是全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示范县,在全国率先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实行项目“一次性”审批制度,“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正积极推进实施,能有效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

  如今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金巢已筑就,只等凤来栖”。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说,开放是新时代的主旋律,打造开放型经济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路径之一,“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占据湖南开放发展战略支点,在担负着湖南乃至中部走向世界的历史重任的同时,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