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把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时刻放在心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闵美颖 实习生 朱鑫洁 2017-08-21 14:58: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8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深入望城区黑麋峰城市固废处理场,调研督查全市固体废物处置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交办环保问题为契机,把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时刻放在心上,加快推进长沙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工作。

  市领导张迎春、夏建平、刘明理参加调研。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长沙城区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量增长迅速。距离市区约20多公里的黑麋峰——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这个已建成使用了14年的“城市垃圾站”已不堪重负。其作为全市唯一的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和市政污泥处理处置场所,生活垃圾日处理量目前超8000吨,脱水污泥日处理量超1000吨,处理能力达到了原设计能力的两倍。为解决垃圾填埋带来的库容紧张和环境污染问题,总投资25亿元的垃圾焚烧项目正加快建设,预计今年底建成投入运营,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项目运行后,每年将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80万吨、上网发电4.14亿度,减少碳排放66万吨。

  胡衡华一行先后考察了在建的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项目和填埋场平台、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厂、沼气发电厂等项目,详细询问垃圾清洁焚烧、沼气发电等工作推进情况,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和期盼,就加快推进在建拟建项目进行现场调度。

  “固废处置问题是城市化过程中绕不开的一个问题,也是影响城市环境和群众生活的重大问题。”胡衡华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坚决遏制臭味散播,切实把群众合理诉求满足好,把群众基本权益维护好,进一步优化提升黑麋峰固废处理场周边空气监测、道路交通规划、绿化美化等工作方案,以实际行动兑现对群众的承诺,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这既是一次调研督查,也是一次问题交办。

  “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建设进度,确保在建的清洁焚烧项目12月底建成投产。”

  “要以周边居民的感受为标准,采取坚决而有效的措施确保臭味不扩散。”

  ……

  在桥驿镇镇政府会议室,胡衡华召集城管、住建、发改、规划、环保、安监及望城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会商,就固废处置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现场办公,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交办,要求限期拿出解决方案。

  “我们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固废处置工作全过程,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妥善解决好。”胡衡华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固废处置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直面当前固废处置中存在的主体责任不到位、体制机制不顺畅等现实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层层压实责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固废处置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胡衡华要求,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抓好重点环节,推动固废处置工作科学治理。要提升终端处理能力,抓紧研究、尽快启动新的垃圾焚烧处理场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垃圾运输网络,加快缓解当前全市固废处置面临的巨大压力。要提升过程监管水平,加强固废运输管理,引入“互联网+”工作模式,实现实时监控和电子联单管理,创新探索更多监督模式,严把处置关口,严防二次污染,确保安全作业、达标排放。要提升源头减量效果,抓紧在全市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尽快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存贮、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

  胡衡华强调,要不断强化综合保障,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舆论引导等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加大政策宣传、技术解读力度,确保固废处置工作见到实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