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经济增长7.6%,协调性稳定性增强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黄金全 编辑:闵美颖 实习生 朱鑫洁 2017-08-17 14:37: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导报讯记者黄金全8月14日报道,近日,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湖南省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湖南经济形势,湖南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275.51亿元,同比增长7.6%。

  湖南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黎雁南在通报会上称,湖南在努力扩大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加快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

  “上半年,湖南经济发展的协调性、稳定性增强。”黎雁南表示,关键指标包括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税收、民生等。

  经济增速平稳。上半年,湖南省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同比增长7.6%,比一季度高0.2个百分点,最近6个季度均保持在7.3%以上的水平。

  经济稳增长的同时,质量显著提高,转型升级成效好。

  结构在改革中优化。上半年,湖南省供需结构进一步优化,煤炭、生铁、十种有色金属、水泥等落后过剩产能加速淘汰,高耗能行业比重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而效益较高的制造业比重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高加工度工业比重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企业效益有所提升,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盈利能力增强,社会资源向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和服务集中,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不仅服务业发展增速明显快于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占经济的比重也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达到50.2%。

  需求在升级中扩大。上半年,湖南省投资、消费、外贸均表现“不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主要受民间投资意愿增强、工业投资趋稳回升、房地产投资大幅回升的拉动。尽管汽车等消费热点有所降温,但教育、文化创意、体育娱乐等新兴消费保持较旺势头,服务型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旅客运输及邮电业务均实现较快增长。外贸呈现快速复苏势头,为湖南省开放崛起注入强劲动力。

  动能在转换中增强。湖南省加快创新驱动步伐,一批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脱颖而出,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特别是互联网经济发展迅速,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迅速。电子商务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带动湖南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3.5%。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部规模工业,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也呈加快态势。

  企业盈利在调整中好转。1~5月份,湖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5%,同比加快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1%,比1~4月份提高2.8个百分点,企业盈利面为70.2%,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商务频道首页